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为防疫和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3 11:23:41

原标题:贯彻实施反不正当竞争法 

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反不正当竞争法贯彻实施情况如何?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环境情况如何?这些问题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反不正当竞争法执法检查组10月26日至30日在黑龙江开展检查时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

率队检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强调,贯彻好实施好反不正当竞争法,推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积极作用。

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志明在作黑龙江省贯彻实施反不正当竞争法情况汇报时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运用反不正当竞争法律武器,着力维护防疫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秩序。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强化疫情防控10项措施、复工复产企业反垄断合规“四项提示”和商业秘密保护行政指引,全国率先以省指挥部名义发布查处哄抬价格公告,组织获省质量奖等企业发出“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倡议书,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违法案件百余件。省商务厅开展“非接触式”法律援助直通服务,线上指导涉及亚麻、家具等领域的“双反”调查企业做好应诉准备,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贸易救济案件应对造成的困难。全省检察机关保持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高压态势,其中哈尔滨市南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王某某、陈某销售“三无”口罩案,作为全国典型案例发布。

检查组指出,依法建设公平竞争市场体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一些结构性、周期性、体制性问题尚未有效解决,必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