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朝勒孟:“不能辜负老百姓的信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3 09:30:00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朝勒孟—— 

“不能辜负老百姓的信任” 

“我到旗里各个单位去给牧民申请项目,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一点点给嘎查争取来。”说起嘎查的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格日乐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朝勒孟感到很欣慰:“现在我们嘎查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百姓的生活环境也改善了。”

作为嘎查书记,朝勒孟始终坚持为牧民脱贫致富奔走呼吁,主动为当地的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格日乐图雅嘎查地处四子王旗中南部,距离旗所在地35公里,辖区总面积464.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5户278人。由于嘎查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生产力水平较低,牧民们增收困难,105户牧民中累计30户成为了贫困户。

面对嘎查贫困落后的状况,朝勒孟认为,必须要加强嘎查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牧民们的生活环境。2018年,朝勒孟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提出应当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加强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随着资金的逐步拨付,打深井、盖棚圈、通网电,在朝勒孟的协调和牧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嘎查完成危房改造127户,建成标准化棚圈162处,建成小草库伦59处,建设饲草料地1500多亩,网电全部覆盖,人畜安全饮水得到了保障。如今,当地已经有80多户牧民经营起牧家乐,每家年收入达数万元。

朝勒孟认为,带领牧民发展旅游业不仅能帮助牧民脱贫致富,而且有利于草原的生态环境保护。“只有自己家的草场和环境好,游客才愿意来,牧家乐才能经营好,这样牧民也就会意识到保护草原环境的重要性,保护草原的意识就会越来越强。”朝勒孟说,草原的环境越来越好,牧民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好,嘎查的发展也就越来越好。

在嘎查的草原人大代表之家,记者看到门前挂着“信用嘎查”和“信用村”的牌子。朝勒孟告诉记者,由于贫困户无法通过正常渠道申请贷款,他提出给贷款的牧民作担保,在他的帮助下,多户牧民顺利拿到了贷款,并且所有贷款的牧民都能按时如约还款,因此格日乐图雅嘎查成为了当地的“信用嘎查”。

“他就是一个帮牧民办实事的代表,嘎查里,谁有困难他都会帮忙。”说起朝勒孟,牧民图德布赞不绝口,“草原上遇到大雪时,他总担心我们的饲草料不够,就主动把草料给我们送上门”。

由于身体原因,图德布和妻子都干不了重体力活,平日里两人的医药费加起来就要一万多元。2015年,图德布家被认定为贫困户。得知图德布家的困难后,朝勒孟主动将自己家的10只母羊“借”给图德布。双方通过协议约定,“借”期为三年;三年内,图德布可以将母羊产的羊羔进行销售,三年后只需将母羊归还朝勒孟。随着图德布的生活逐渐改善,当他准备把10只母羊还给朝勒孟时,朝勒孟却表示不用还了。

像这样通过协议的形式,朝勒孟累计把150只羊“借”给了15户贫困户,帮助嘎查的贫困牧民发展养殖业。虽说是“借”,但朝勒孟并没有打算让大家归还。“签协议的时候,我都告诉他们三年以后羊还得还给我,是为了防止有的人直接把羊给卖了。”朝勒孟说,签协议的目的不是为了要回来,而是为了让贫困的牧民把养殖发展起来,把自己的生活经营好。

“老百姓相信我,我就不能辜负老百姓的信任。”朝勒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史万森 郭君怡)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