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传承红船精神 共话绿色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1-03 10:32:10

原标题:传承红船精神 共话绿色发展

——全国政协少数民族、宗教界别委员视察浙江“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侧记

10月9日至15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率部分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来到浙江,就“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界别委员专题视察活动。视察团先后赴嘉兴、湖州、杭州、丽水、温州等地考察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瞻仰南湖红船中共一大会址、赴“两山”理念诞生地余村以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宗教活动场所、高科技企业、民营企业考察参观,与有关部门座谈了解情况。7天的时间里,委员们一路走、一路看,边学习、边感悟,无不感慨:这是一次红色之行、绿色之行、创新之行和学习之行。


中国革命从这里起航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参观嘉兴南湖红船和革命纪念馆时,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湛如委员谈到,“红船精神”不仅是砥砺党不断走在时代前列的内在精神动力,更体现了党在任何时候都“依水行舟,忠诚为民”,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也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副主席、浙江省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潘兴旺委员说,红色文化的熏陶以及党所取得的成就,更坚定了我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浙江基督教徒近200万人,教堂4000个,我们要努力营造平和理性、爱神爱人、宽容平等、向善向上的氛围,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宗教和睦、家庭幸福作出新贡献。

上海市天主教教务委员会主任吴建林委员认为,传承“红船精神”是新时代的价值引领,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需要,不仅属于历史,也属于现在,更属于未来。

空军研究院系统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雷迅委员表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和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是在应对风吹浪打和穿越急流险滩时,越要坚定我们的理想和信念,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时代体会“红船精神”深刻内涵,以此为动力,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美丽中国从这里开始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委员们在考察余村的过程中,不仅看到了绿水青山,还看到了产业兴旺和人民幸福。

92228部队研究员怀利敏委员说:“我是第一次来余村。此次视察所到之处环境优美,居民生活安逸休闲,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溢于言表,再次验证了建设美丽中国战略的高瞻远瞩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委员们来到余村数字电影院观看了描绘余村十年生态路的纪录片《照这条路走下去》。走出影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中国近代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郑大发委员还沉浸其中:“十多年前,余村还是个发展‘石头经济’的小山村。这些年,在‘两山’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实现了良性互动。很多民族地区都有丰富的生态资源禀赋,余村的生动实践,对民族地区如何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很有启发,值得学习推广。”

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阿拉坦仓委员说,习近平提出的“两山”理念传递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理念。这其中,顶层设计与思路是关键,转变思想理念是关键,实施者是关键。

吉林省延边州政协副主席权贞子委员说,吉林延边是八山一水半草半分田,生态资源禀赋优越,生态文明建设大有可为,要把本次所看所学的“两山”理念融入延边实际发展中,履职尽责为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妙江委员说,佛教从心态和谐、行态和谐到生态和谐,推动生态文明,促进社会文明发展,对于今天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佛教徒和信众要坚持中国化方向,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呵护自然、保护生态。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委员说,道教教义经典中天人合一、洞天福地等思想表现为对生态美的追求和向往,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道教文化的智慧和经验,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帮助人们更好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改革开放从这里先行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江闯出了一条致富之路。在阿里巴巴考察时,委员们听取了阿里巴巴相关负责同志对阿里云、乡村产业振兴、数字城市、“ET”农业大脑、承担社会责任等领域的相关介绍,了解了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现场大家还体验了互联网的高效便捷,对万物互联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温州考察时,委员们与正泰集团、台邦集团等民营企业负责人座谈并参观自动化生产线,了解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最新情况。

青海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马跃祥委员说,第一次到浙江这样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省份,并来到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参观,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同行的很多委员都感慨:“这是一次科技普及之旅,几天下来,对比较陌生的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VR技术、区块链、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能源互联网等名词,也慢慢熟悉起来。”

王伟光主任指出,全国政协少数民族、宗教界委员视察团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切口,来到浙江实地学习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是一次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的过程,做到了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取得实效。通过此次视察,进一步加深了委员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两山”理念的学习和理解;委员们接受了红色熏陶,坚定了“四个自信”,增进了“五个认同”,开拓了视野思路,打牢建言资政的基础;在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了委员发挥优势,积极主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中国贡献力量的履职热情。

(作者何仲系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处副处长)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