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四川人大代表“案”中监督充分履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四川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02 15:33:19

原标题:“案”中监督 充分履职——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视察法院暨全省法院“十佳庭审”评选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充分接受各界监督,10月20日至23日,四川省法院组织部分全国、四川省人大代表,全国、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等赴泸州、自贡、成都开展全省法院第五届“十佳庭审”评选暨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活动。

“庭审是一个法院、一个法官综合实力的体现。”率队参加活动的四川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熊焱表示,全省法院积极邀请人大代表等参与“庭审”,在“案”中监督法院工作,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体现,以该活动为依托,可以更扎实地办理好代表意见建议。

据悉,历经5年的“十佳庭审”评选活动,是省法院在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为了进一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提高司法规范化水平和法官庭审驾驭能力而开展的优秀庭审评选活动。受邀人大代表作为评选评委现场参与了泸州中院和自贡中院“十佳庭审”选送案件的庭审和现场评分。在此期间,代表们还围绕“法院护航营商环境”,调研视察了泸州法院司法服务保障泸州白酒产业园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司法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和四川川润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情况。代表们对全省法院“树十佳庭审风采,护法治营商环境”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法院更加注重法律对社会行为的引导作用,树立了正确的法律导向;对社会经济更加注重“保护”而非“惩罚”,充分发挥出“审判”对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推动作用。代表们从提高庭审效率、加强企业法律指导和保护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四川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余融参加活动。(杨恬)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