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小琴:古老技艺绣美好生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02 15:14:17

原标题:王小琴,古老技艺绣美好生活

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宁强县羌州绣娘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小琴刚开始和贫困户郑娥交流非常困难。

残疾人郑娥是舒家坝村人,2017年和王小琴学习羌绣技艺。不能用语言交流,王小琴手把手耐心细致的教,郑娥虚心刻苦的学,短时间内,郑娥羌绣技艺飞速提升,月收入由最初的一两百元到现在的三千元,并被聘为羌州绣娘公司样品制作导师,飞针走线间甩掉了穷帽子。

王小琴作为羌绣传承人,几年间走遍全县大山的每一个角落,挖掘热爱刺绣的爱好者,鼓励她们重拾针线,无偿教她们刺绣技艺,成立了宁强羌州绣娘文化有限公司,注册了“羌州绣娘”商标,建成了10个羌绣传习基地,开办了3个社区工厂先后带动了6个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为他们提供羌绣技术培训,2015年开始至今开展羌绣技能培训40余期,培训绣娘5000人。

43岁的毋少玉长年在外打工,2014年查出重病后就回到家乡治病养病,几年没有一分钱收入,成了典型的因病致贫。

2017年,毋少玉来到了绣娘公司,王小琴指导她针线走向、丝线排布、色彩搭配羌绣技艺……已是公司高级绣娘的毋少玉向记者展示自己绣制的五谷丰登作品说:“每个月工资有3000多元,回到家里,串门时带上绣片,一边边聊天就能一边工作。”

现在,绣娘公司有1000余名妇女灵活就业,其中贫困户300余户,残疾人23名。贫困人员在家中利用闲暇时间,完成绣品,然后公司会高于市场价回收产品。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而且多数是在家就业,既能照顾老小、照顾家庭,又能为家庭增收,成为家庭脱贫解困的重要力量。

2018年,公司制定了“三年培育万名绣娘”的提升工程。王小琴说,有信心、也有决心进一步做大做强羌绣产业,继续加大对农村留守贫困妇女的培训力度,带动姐妹们用聪慧的头脑和勤劳灵巧的双手发展指尖上的致富路,一针一线绣出广阔天地、一技一业助力脱贫奔小康。(王晓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