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宁陕人大开展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02 09:25:00

原标题:宁陕县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

为全面准确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贯彻落实情况,10月27日至28日,宁陕县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对近三年来全县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余永军,副主任刘家华、廖德谦及县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参加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江口回族镇、广货街镇残疾人产业就业示范园区,江口敬老院、县中心敬老院(残疾人托养中心)、县老车站2A级公厕无障碍通道、城关镇残疾人培训基地、县残疾人康复中心、残疾人自主创业按摩店和电子商务创业店实地调研检查,听取了县政府、县残联、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教体科技局、城关镇等相关单位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情况汇报。

执法检查组一致认为,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医疗康复、劳动就业、生活保障等政策落实落细,为全县残疾人同步够格迈入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有效保障和促进了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执法检查组要求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一要增强责任意识,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认识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要保证残工委相关单位人员配备,每年定期安排部署并研究解决残疾人事业发展问题,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支持、整体联动的残疾人工作机制。要多种形式宣传残疾人保障法及残疾人各项政策、知识和扶残助残先进事迹,增强全社会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的法制观念,菅造一个理解、帮助、尊重、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有利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和氛围。二要加大投入力度,保障各项经费。要不断加大财政对残疾人康复治疗、就业培训、文体活动等专项经费的投入,适当提高对残疾人的补助标准,为改善残疾人的生活条件提供基本保障。三要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发扬无私奉献的人道主义精神服务残疾人各项事业,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保障体制,认真落实残疾人各项保障措施,切实做到应保尽保,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四要加强技能培训,扩大就业渠道。要大力开展适合市场需求、适合残疾人特点的教育和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持续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同时,认真落实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制度,不断开发适宜残疾人就业岗位,让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实现平等就业,不断提升残疾人服务水平,更好地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健康发展,为该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田晓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