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梁兵:浓浓乡愁情,回乡带致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02 09:10:00

原标题:

云阳梁兵:浓浓乡愁情,回乡带致富

阅读提示:在重庆云阳县泥溪镇石缸村三峡农耕园内,每天都有不少游客饶有兴致地体验着园中的农耕文化。农耕园负责人是云阳县人大代表梁兵。他早年在外创业安家,2014年带着对故乡的眷恋,又回乡发展农旅融合项目。

“不管吃多少苦,遇到多大挫折,都没有放弃的想法。”重庆市云阳县人大代表、泥溪镇三峡农耕故土园负责人梁兵在谈到自己的理想时说。

他的理想,就是为贫困的家乡找到一个可以持续健康发展的产业,带动家乡老百姓一起干,实现共同富裕。


回乡创业路

2014年,梁兵与家里的几个弟兄商量回老家修路,他们投资了30万元修了2公里多的村组公路。路修好后,梁兵却发现,自己的家乡看上去依然非常落后。

“那个时候我就想,如何找个法子彻底改变家乡的面貌。”梁兵决定返乡创业。

梁兵认准的一条路,就是通过发展农旅融合的乡村旅游项目,让老家泥溪乡亲吃上旅游饭。“正好当时政府鼓励大家发展乡村旅游,我觉得这是个机会。”梁兵回忆。

但这条路谈何容易。泥溪镇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基础设施条件薄弱,距离县城有45公里的山路。2018年以前,从龙角镇到泥溪镇唯一的一条主干道宽度平均不到5米,路况也差,只能行驶19座以下的中巴车,根本无法大规模接待旅行团游客,搞乡村旅游就跟出山的道路一样滞涩艰难。

“开始搞乡村旅游的时候,家里人都反对。”梁兵说。

反对的理由很简单,当时梁兵的家人觉得,退伍转业后就一直在外打拼、已经是成功企业家的梁兵,完全可以在大城市里过着轻松写意的日子,根本不用再回到穷乡僻壤来投资搞项目。

“返乡之前我在万州从事建筑行业,相比搞乡村旅游赚钱肯定更容易,但我就是打定主意,要为家乡做点事。”梁兵选择把生意交给家里人打理,自己义无反顾返乡创业。


打造农耕故土园

为了创业,梁兵请专门的规划机构做了一份在泥溪镇发展乡村旅游的可研性报告。

“当时,重庆的旅游市场,以农耕文化和记忆为主题的旅游项目还很少,”在他看来,当时的农村,虽然看得见山,也望得见水,但却缺乏让人记住乡愁的元素。

于是,他决定打造以巴渝农耕文化体验为特色,以农业观光和农事体验为一体的农耕故土园。

刚开始,梁兵想和别人一起来搞。他利用自己积累的人脉关系招商,邀请了五六十人组团过来考察,但来的人大多认为泥溪镇的位置太偏、基础设施又落后,搞乡村旅游风险大,都放弃了投资的打算。

最后,算上梁兵只有四个人愿意出资。“别人不愿意带头,我自己带头干!”梁兵决定自己出钱搞农耕故土园。几年来,他前后累计投入了四千多万元,流转了当地1300亩土地,用于打造建设农耕故土园项目,发展乡村旅游业。

农耕故土园于2016年3月动工,当年6六月已初具规模,但中途遭遇洪水,整个项目被淹半尺水深,一切得从零开始,投入的几十万元就这样打了水漂。

家人不解,劝他早点放弃。他却说:“即使是亏本了,就当我们买了辆好车,买了栋大房子,只是我们没享受到。人这辈子赚那么多钱有什么用,必须将有意义的事坚持到底。”

2017年泥溪农耕故土园开业后,当年累计吸引游客7万多人次,2018年增加到了9万多人次,就在农耕故土园生意越来越好的时候,梁兵却出人意料地“喊停”了。从2019年开始,农耕故土园闭门谢客,开始了长达一年多时间的提档升级。

因为梁兵看到了作为农旅融合项目,那时的农耕故土园存在着体验项目少、教育意义不明显的短板,“游客过来1个小时就能把农耕园逛完,也没有什么体验的项目,根本留不住人。”

在梁兵心中,农耕故土园是一个青少年体验传承劳动技艺的教育基地、中老年人通过农事活动找回乡愁记忆的寻梦之地,必须要做出这样的特色。为了做好升级改造,梁兵先后走访了全国二三十个乡村旅游项目,学习别人的经验。

经过升级改造后的农耕故土园已于今年8月启动试运营,与改造前相比,园内增添了不少可以深度体验传统农事活动的工坊。如可以体验传统撞击榨油法的“榨油坊”,利用水车传递动力的“面坊”等,从设计到物件,都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中国传统的农事技艺。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目前农耕故土园已经和万州、云阳等地部分学校达成协议,将打造农耕研学基地,让学生在体验中了解农耕文化,记住乡愁。


带领家乡脱贫增

梁兵打造的农耕故土园,也实实在在带动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该项目涉及农户183户,其中包括37户贫困户,无论是从流转土地中获得的收益,还是在农耕园里务工,从事果林管护、宾馆服务、建筑等季节性工作,“贫困户一年最少都有5000多元的收入,干得好的一年有好几万元。”梁兵说。

贫困户张长生,自己肩胛骨受伤,妻子有智力障碍,两人都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两个孩子还要读书,家中困难被列为贫困户。梁兵知道这个情况后,主动上门提出让张长生在农耕故土园里当保安。目前,张长生保底工资月收入2200月,大大缓解了家庭的贫困。

不仅如此,梁兵所在的农耕故土园还发展起了冬枣400余亩,脆桃园700余亩,带动了当地百姓进一步增收。

五年前,被村民撂荒的土地上,建起了农耕故土园,如今已是良田美舍满眼风景,“现在家里人都很支持我,我一定要把农耕园搞下去,”梁兵欣慰地说。他乐观地估计,升级改造后的农耕故土园一年预计可以接待游客20万人次,为当地群众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很多身边的朋友并不知道,梁兵还有一个特殊身份——云阳县人大代表。2017年,梁兵与8位县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希望政府部门及时补齐泥溪镇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在他们的推动下,龙角镇到泥溪镇的唯一一条主干道——龙耀公路已经改造扩建完工,从云阳县龙角镇到泥溪镇的时间,由原来的近半个小时缩短至10分钟以内。

“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为人民群众谋福利,时时处处为百姓着想,带头改变家乡的面貌。”从大山外的世界回到大山深处,梁兵在帮更多的人找回乡愁的同时,他也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向着理想快乐地奔跑。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