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叶沛华:变废为宝 打造群众休闲站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02 09:00:00

原标题:

东莞市大朗镇人大代表叶沛华:变废为宝 打造群众休闲站 

叶沛华,是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人大代表、东莞市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2016年当选镇人大代表以来,他积极开展调研视察、主动接待群众,用自己的行动引领示范,在履职过程中发挥榜样作用,为推动大朗经济发展和改善居民生活水平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注民生,促旧仓库变成新公园

2018年12月,叶沛华在大井头社区联络站开展接待群众活动中,得知社区岭南南区132号对面空地,由于建筑垃圾长期堆积,车辆乱停乱放,造成生活环境脏乱差,已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群众希望驻站人大代表能够为他们“发声”,还他们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接待群众活动结束后,叶沛华与其他驻站人大代表实地调研了解情况。经了解,此地原为一间属于社区集体所有的仓库,后因荒废失修而倒塌,并没有及时处理。现场商量讨论后,代表们一致认为建筑垃圾长期堆积,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会让群众误以为是垃圾收集点,从而加剧环境卫生问题,必须尽快整改处理。

为改善周边居民生活环境,他撰写了“关于原11队仓库闲置地改造的建议”,制定了问卷调研表,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仓库闲置地改造的建议。该建议交由镇人大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后,得到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还通过问卷调查方式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

该公园改造期间,叶沛华与其他驻站人大代表经常开展实地调研,将每次的视察情况和意见建议反馈给居委会,推动闲置用地改造,为居民打造一个茶余饭后的好去处,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热点,打造群众“议事厅”

公园于2020年4月正式落成。作为人大代表,叶沛华始终牢记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守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他认为公园不仅要有“颜值”更要有“内涵”。叶沛华认为,公园除了完善娱乐、健身等公园功能,还要有学习教育功能。在他的推动下,公园专门设立了党建文化墙,将中央、省、市各级政策宣传延伸到基层,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让群众在休闲健身之余还能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他还提出将公园打造成群众“议事厅”。为此,他推动在公园中增设人大代表履职案例和代表信息公开等展架。他还向社区提出,建议不定期在公园举办代表接待群众活动,该建议引起社区的重视支持,相关部门正协调落实,为公园增添新元素、新功能。

叶沛华说,“人大代表联络站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真正了解到群众的心声,我将更加注重联系群众方式多样化,突破传统驻站接待群众的时空限制,让更多群众的呼声得到更好回应,让更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