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广西来宾市政协把群众装在心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1-02 10:01:11

原标题:把群众装在心里

——广西来宾市政协派驻扶贫攻坚一线干部记事

“感谢吴书记、唐硕士!现在房子建好了,我们不再担心住房安全问题了……”近日,前来参观新楼房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象州县百丈乡新寨村贫困户陈宝鲜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陈宝鲜口中的“吴书记”“唐硕士”,是来宾市政协派驻新寨村第一书记吴宁、工作队员唐献溢。为改善陈宝鲜的居住环境,消除安全隐患,两人多次到他家中宣传扶贫政策,为其争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

“几顾茅庐”动员群众进行危房改造,只是吴宁、唐献溢把群众装在心里的一个缩影。

自从2018年3月担任第一书记,作为新寨村脱贫攻坚的“领头羊”,吴宁从未忘记肩头的责任与使命。驻村的8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每天都奔忙在各个村落,也收获了累累硕果:发动群众种水果,实现人均一亩果;争取后援单位支持,为村里安装路灯及健身器材,给贫困户赠送鸡苗化肥,村里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农民增收成效明显……

“是吴书记吗?我家断电好几天了,您能过来帮我修下吗?”一个周五的下午,刚启动车子准备回家与家人团聚的吴宁接到残疾户韦绍红的求助电话。

“群众的事无小事。”吴宁立即往韦绍红家里赶。爬上梯子,拿出电工工具,对线路一小段一小段进行检查,折腾了近一个小时,终于找出停电的原因——一截电线老化短路。换上新电线,灯亮了。吴宁露出舒心的笑容,可回头看看屋外的漆黑一片,回家的计划又泡汤了。

两年多来,吴宁所做的好事不胜枚举:得知贫困户覃济丛身体残疾、行动不便,就经常到老人家里陪他聊天,打扫卫生;看到新寨北村村口道路破损严重,及时和村委干部、北村小组长商议修补方案,并组织群众修补,道路终于平坦如初……

今年,有关部门出台了针对稳定贫困户外出务工收入的文件。为确保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外出务工贫困户能及时领取到稳岗补助,唐献溢连续几个周末不休息,走村入户核实情况,为群众办理相关手续。

为解决部分身患慢性病和精神障碍的贫困人群无法自行前往指定医院办理相关证件的困难,今年4月以来,来宾市、象州县相关部门协调专家到每个乡镇卫生院坐诊,对符合条件者,现场出具办理证明。得知专家将到乡镇卫生院坐诊的消息,唐献溢第一时间挨家挨户把告知书送到群众手中,每到一户都反复叮嘱需要的资料、证件,直到贫困户全部收集好才安心离开。

那莪村贫困户覃作新之母饶连英身患高血压,因年老体弱无法前往指定医院诊断。此次专家下乡会诊机会十分难得,可覃作新一直联系不上。唐献溢焦急万分,连晚饭都顾不上吃,骑着电动车出了门。

不一会,电闪雷鸣,豆大的雨点落了下来。从覃作新家回到村委,已被淋成落汤鸡的他,脸上却洋溢着为群众办完事后的踏实。(肖亮升 韦冠林)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