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彭绍敏:把群众关心的事落到实处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30 13:05:00

原标题:

彭绍敏:“把群众关心的事落到实处,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习与智长,故切而不媿;化与心成,故中道若性。”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努力为人民代言,为政府献策,寻找着人民代表身份与教育本职工作的融合点,并自觉践行在工作与生活中,她就是彭绍敏,重庆市忠县忠州幼儿园副园长,县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

五年前,忠州幼儿园全体师生拥挤在破旧狭窄的老园区,当听说县教委将在红星桥旁边地块重建一所高品质高规格的新忠州幼儿园时,全体忠幼人无不欢欣鼓舞,因为这是她们多年的梦想和企盼。迁建工程启动伊始,时任忠州幼儿园园长夏雄燕把她叫到办公室,要她领下甲方代表的重任。


迁建“新忠幼”,学着当“甲方”

彭绍敏知道,这是忠幼历史性的跨越,其重要性和艰巨性不言而喻,它关乎忠幼发展、全园未来、幼教的形象,责任之重大、任务之艰辛,是一个纤弱女子、一个建筑门外汉难以承担和胜任的,为了忠州幼儿园的发展,为了不辜负领导的重托与老师们的期盼,她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毅然决然承担起甲方代表这一职责,为新园建设、装修及设施设备的采购,水、电、气的安装与开通,水池、沙池、舞台的设计与监管及幼儿园搬迁入驻前室内空气的净化与检测,校园文化的打造与建设奉献全部精力与心血。

那些日子,她与迁建工作的同志一道,风里来、雨里去,全力以赴,丝毫不敢懈怠,尽力把工作做到完美不留遗憾。在工地上常常一呆就是一整天,多少次回园已过午餐时间,多少次天黑才回家,多少个周末早上6点施工方就打来电话催到工地去,暑假里有多少次在炎炎烈日的工地上一呆就是一天,脸上、身上全都晒得血红。

终于在2015年8月底,全园顺利搬进了美丽的新园,彭绍敏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表扬,但她想,她是幼儿教师,更是人民代表,为了全县幼教事业发展,再苦再累都觉得幸福。


办好优质园,做好“领头雁”

新入驻的忠州幼儿园,以一种全新的姿态矗立在长江之滨,红星桥旁。标准的教室,一流的设施,宽阔的场馆,堪称重庆公办幼儿园之最。既要金玉其外,也要金玉其内,努力让新园做到内外兼修,让新忠幼从外表美到骨子,走好学校内涵发展之路,彭绍敏把优质园建设看成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

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做好学校教育教研,开发时代特色的幼儿游戏,做好学校安全保障,筑起校园健康屏障,样样她都亲自去思考和去践行。此后,学校任一项工作她都分管,定期带领安保人员对幼儿园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每天对幼儿强化安全教育,每月一次安全演练,每学年组织新生家长进行安全讲座。

今年疫情期间,她带领全园教职工做好师生防疫宣传与防控,拼尽全力将新冠肺炎拒之于忠幼的校门外。通过与学校其他行政共同研究制定详实的复学方案,做到错时入园、离园,保证全园师生健康安全,带领老师一起走访抗疫医护人员家庭,慰问父母援鄂的在园就读幼儿,到社区做志愿者,上街劝说居民宅家防疫等系列抗疫行动,让防疫工作受到来园检查的各位领导高度评价。

为促进幼儿身体健康,负责的食堂管理,总是定点采买食堂物资,深入市场调查,每周与保健医生、采购员一起排幼儿带量食谱,召开伙委会,请家长参观食堂并品尝幼儿饭菜,听取家长的宝贵意见,让幼儿吃得更香更营养更健康。为了让学校教师走专业成长之路,作为市级骨干教师的她,总是充分发挥自己专业能力,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常常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专业技能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其中指导刘海容老师参加消防安全赛课获重庆市一等奖。

作为联合国儿基会爱生项目培训导师,她经常深入到新生、乌杨片区指导学校教师开展好教学教研工作,为提升忠县学前教育教学质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注公办园,做好“排头兵”

彭绍敏十分关注公立园建设,协助教委相关科室做好忠县公办园的规划建设,并作为人大代表在不同场所发声,呼吁全社会都要关心关注幼儿教育。近年来,县委政府下定决心,加大投入,布局好公办幼儿园校点,努力让忠县人民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优质幼儿教育资源,建起了忠州幼儿园分园—高石坎幼儿园,竭力为现行忠州幼儿园红星总园扩容。

作为忠县幼教人,她感到十分庆幸。也清楚地认识到,诸如忠州幼儿园老园闲置、公立幼儿园校点相对欠缺等现实矛盾仍是作为政府的聚焦之点,也是作为人大代表的她关注的重点。

自当选人民代表以来,彭绍敏始终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行使人大代表权利,尽心尽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当了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在自己教书育人的本职岗位上砥砺前行,努力为忠县幼教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