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重庆市人大调研嘉陵江生态保护立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30 16:05:04

原标题:市人大调研嘉陵江生态保护立法

为落实《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会议纪要》中“就促进嘉陵江流域生态保护开展立法调研”的要求,10月28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召集市生态环境局,铜梁区、永川区、大足区、璧山区、潼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在铜梁区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各区对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的意见建议,并就提出的问题现场进行交流讨论。

“建议成渝两地应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为指导,科学谋划、超前思考、认真做好嘉陵江流域沿线各城镇排水管网、设施专项规划的编制,合理布局污水处理设施用地,确保新建污水处理设施与城市发展同步。”璧山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提出建议。

铜梁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建议,建立成渝两地嘉陵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形成统一的监管模式。加大对跨行政区域的河流流域交叉断面、混流区域水污染治理的工作协调、执法支持力度,进一步明确界定治污工作责任,完善考核工作办法。

“探索成渝两地农村面源污染协同治理措施。”永川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提出,针对农村面源污染协同防治出台相关政策,加强科技治污力度,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减少化肥用药使用量,探讨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对农业种植、畜禽养殖等相关违法行为作进一步界定,明确执法监管部门和处罚标准。

重庆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屠锐说,开展嘉陵江流域生态保护立法探讨,加强流域内水污染综合防治,有利于形成保护合力、增强保护力度,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将把各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建议归纳梳理,推动嘉陵江流域生态保护立法。(陈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