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陈竺率执法检查组到黑龙江开展执法检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9 10:35:00

全国人大常委会反不正当竞争法执法检查组到黑龙江检查

10月2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率执法检查组到哈药集团三精制药有限公司听取关于企业生产经营和竞争环境情况的介绍。摄影/蒲晓磊

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黑龙江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法执法检查。陈竺强调,反不正当竞争法是鼓励和保护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基础性法律。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效实施,对于促进我国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深刻认识贯彻实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重要意义,依法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建设公平竞争市场体系,依法规范市场竞争行为,依法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27日上午,检查组听取了黑龙江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实施反不正当竞争法情况汇报。检查组认为,黑龙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反不正当竞争法,把实施修订后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作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强市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重要抓手,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有的经验和做法值得认真总结推广。对于大家反映的执法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维权难和查处难、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新挑战、法律本身需要完善细化等问题,检查组将认真梳理、突出重点、找准症结,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努力推动解决。

陈竺指出,为增强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紧紧抓住影响法律实施的关键问题、制约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的突出问题、危害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重点问题,深入研究,对症下药,补齐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环节的短板和不足,推动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全面有效实施。(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