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乐陵市政协强学习勇担当下基层访民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0-28 14:28:18

原标题:强学习 勇担当 下基层 访民意

———山东省乐陵市政协机关作风建设的新变化

10月26日上午10点,山东省乐陵市政协机关组织召开每周例会,传达市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加快各项工作攻坚进程等四项要求。市政协主席刘德杰要求:每个委室都要对照年初制定的任务目标,加快工作进度,确保11月底之前完成全年计划。一周一调度,件件有落实,这是乐陵市政协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生动体现。

今年5月以来,乐陵市政协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加强学习,完善制度,明确责任,密切联系群众,机关干部职工纪律意识明显增强,行政效能显著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如今,乐陵市社会各界对市政协评价最多的就是:“新变化、新形象、新作为”。


强学习勇担当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9月21日,乐陵市政协邀请律师为机关全体人员及部分政协委员集中讲解民法典。大家纷纷表示,全面系统地了解民法典对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具有重要意义。

市政协多措并举打造学习型机关,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市政协规定:每次党组会、主席会和其他重要会议的第一个议题都是学习,学习内容包括时事政治、法律法规、统一战线理论、国情省情市情县情等,推动“大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走进市政协,会看到每个办公室都张贴着《市政协机关各委室工作职责》和《市政协机关请休假及考勤制度》,文件对机关各委室职责分工、目标任务和人员组成进行了再明确,对机关考勤和请休假进行了再规范。

今年以来,乐陵市政协机关实行开门办公制度,各室在办公室门口统一设立本室工作人员信息公示牌,机关工作人员挂牌上岗,热情接待来访人员……截至目前,市政协接待委员200余人,收集200余条意见建议,内容涉及城建城管、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等多个方面。

据市政协副主席王德民介绍,市政协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方式,对机关干部职工工作状态、服务水平、履职情况开展不间断检查,结果当日汇总、次日通报、及时处理。


下基层访民意坚持为人民群众服务

“现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可以直接审查材料、查漏补缺,不到半天就办好了。”10月20日,在乐陵市政务服务大厅,前来办理施工许可证的一家企业负责人夸赞道。

自乐陵市去年推行“一窗办理”以来,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但市政协委员王亚林在工作中发现,建设项目审批分受理、审批、颁证三步,由于分工不同,受理人员只检查企业上交材料有没有缺漏,而是否合格则由审批人员查验。因此,他建议实行“受审合一”,并以社情民意信息形式报送市政府。乐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采纳该建议,决定三步并作两步,目前已按“受审合一”流程办理施工许可证14个。

如何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及时将群众呼声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报送党委政府?乐陵市政协积极开展委员走访联系群众活动,今年以来,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常委先后走访联系委员260人次、联系群众420余人次,委员联系群众550余人次,累计收集整理基层群众意见建议160余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30个。同时,市政协组织委员先后就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齐鲁示范区等问题,开展了十余次调研和视察评议等活动,累计撰写报送调研、视察报告20篇,提交提案170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40份,许多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落实。(侯月霞)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