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杨勇:难忘那场2个多小时的对话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27 11:05:00

原标题:一场2个多小时的对话

10月19日,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厦隆重举行。表彰大会结束后,南川区人大代表、东城街道灌坝社区党委书记杨勇拿着一本红色证书走出人民大厦,证书里“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几个红色大字,提醒着他,今后更不能辜负国家和群众的期待。

“会上播放的专题片《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重庆抗疫纪实》,让我又回忆起抗击疫情的日子,许多事情历历在目。”杨勇说,“还记得大年三十那天,接到上级通知后,我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社区防疫工作,启动社区防疫应急预案,用了3天时间组建了党员突击队18支,动员和招募党员及志愿者300多人投入防控一线。”

杨勇所在的灌坝社区有物业、非物业小区18个,居民近3万人。不让一个居民染上新冠肺炎病毒,成为他的使命和责任。

面对社区复杂的防控局面,他积极谋思路出举措,迅速开启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机制,形成“社区党委-支部-党小组+业主委员会-楼栋长”的网格防控格局。同时,启动党员防疫一线行动积分管理,充分发挥党员作用,投入一线志愿服务。

南川区启动以“村社、小区、楼栋、道路”为单元的封闭式管理后,杨勇在一天时间内,让灌坝社区所有小区实现了封闭式管理。

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但时常会发生“小意外”。

2月10日,灌坝社区排查出辖区内一陈姓居民回乡途中,与武汉一确诊病例同乘过一节车厢,作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需要集中隔离。

但是,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3个小时的劝解工作,仍无法说服她进行集中隔离。晚上7点过,杨勇了解到情况后,顾不上吃晚饭,立即赶到现场。

“老乡,这是国家的规定,我们要从大局出发,凡是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都要进行集中隔离,不是只针对你才这样。”“你放心,集中隔离都是一个人一间房,非常安全,只要你没有感染,隔离期结束后马上就能回家。”杨勇耐心地劝解着。

由于不能密切接触,杨勇站在楼道里,陈女士站在屋里,两个人隔着一道敞开的门进行了长达2个多小时的对话。

终于有了结果——晚上9点过,陈女士终于同意工作人员将自己送往集中隔离点。

这样的事例枚不胜举,但在疫情面前,“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一直是杨勇秉持的原则。

表彰大会结束后,坐上来时的大巴车,杨勇又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持续做好秋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每个周三,他都要召集社区干部、志愿者及社区群众开展防控知识培训,敲响疫情防控警钟和打好“预防针”。(曾珠)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