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冉崇森:40年后,油桐重返六棱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27 10:15:00

原标题:40年后,油桐重返六棱村

走进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六棱村,记者看到曾经消失多年的油桐,在这里又重现生机。

据了解,种植油桐树以前在六棱村是村民们的一项主要经济来源,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由集体下放到户后,油桐树被砍掉销毁,便中断了发展。

去年,为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该乡人大代表冉崇森再一次把油桐树带回了六棱村。

作为人大代表,冉崇森在走访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时了解到,六棱村盖堡村民小组有94?户农户,其中10户贫困户。由于受地理条件差、土多瘦薄、没有稳定增收产业等因素制约,该组有86?户农户全家外出打工,留下的8户全是空巢老人,绝大部分耕地撂荒。

村民致富该从何处着手?贫困户能否按期脱贫?经过多次走访,冉崇森收集到了该村民小组曾经发展过油桐的重要产业信息。之后又了解到桐油价格逐年攀升的信息,便萌生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发动群众种植油桐,靠山吃山。

“现在桐油价格涨得快,我们又有种植油桐的经验,何不趁现在发展油桐产业?”去年春节,趁着大家还没外出打工的时间段,冉崇森主动上门找贫困户、村民代表进行交流。

“确实,我们油桐树被砍掉损毁后,一直没有组织发展,现在桐油价格攀升属紧俏物资,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随着多次交流讨论,发展油桐的想法得到了多数村民的支持。

之后,冉崇森便向乡政府和村委会作了汇报,得到支持。随后,又组织贫困户、部分村民代表外出对油桐种苗、栽植技术、经济效益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并鼓励在外打工村民回来一起发展油桐。

去年,冉崇森作为法人代表注册建立了“重庆市武隆区虎老溪油桐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农户土地、误工报酬、退耕还林补助等实行入股分红。

目前,六棱村共开垦栽植了700亩油桐苗,现长势良好,预计2021年初投产,产值可达20万元。届时,入股合作社的92户村民户均收入将达到2174元。(曾珠 黄传绪)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