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谢惠燕:促智慧安防进校园 切实保护师生安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27 10:50:00

原标题:

中山市人大代表谢惠燕:促智慧安防进校园 切实保护师生安全 

中山市人大代表谢惠燕是三角镇一名具有30年教龄的中学教师,作为连任两届的市人大代表,履职9年来她坚持为教育、交通等民生实事发声,今年重点关注平安校园建设,提出《加快推进智慧安防进校园 建设平安校园》的建议。

谢惠燕表示,“智慧安防进校园”是中山市2019年十项民生实事之一,去年来自主城区、火炬开发区和五桂山的21所学校完成“智慧安防”系统建设,为师生增加一份安全保障。“但是目前全市还有不少中小学、幼儿园没有安装智慧安防系统”,因此,谢惠燕建议市政府统筹指导各镇街全面推进“智慧安防进校园”项目的开展,使全市学生能平等地享受到智慧安防这项民生工程带来的安全与便利。


加快推进“智慧安防进校园”

智慧安防系统主要是通过人脸识别等,利用微信小程序、二维码管理,实现家长信息自助登记、自助更新,实现临时访客的比对、出入授权,从传统人工管理模式,变为自动管理、精准管理,该系统还对接了公安机关的视频云和大数据系统,能够对学校实现动态管控,确保校园安全。

谢惠燕表示,通过推进“智慧安防进校园”项目,可以建立“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安全防范系统,有效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公共秩序和安全管理工作,能够实现预防、控制和减少针对学校突发事件和犯罪活动,提高学校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能力,切实保护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据了解,除了去年首批21所学校外,杨仙逸小学体育路学校、紫岭小学、开发区第五小学、开发区第六小学等一批学校也投入“智慧安防”系统建设。截至2020年秋季开学,校园“智慧安防”系统已服务学生3万人、家长约10万人,累计通行150余万人次。


亮身份,做基层群众“代言人”

谢惠燕加快推进“智慧安防进校园”建议已经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为加快推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智能安防系统建设,进一步规范安防系统基本要求和技术要求,市公安局和市教体局在今年7月联合制定中小学、幼儿园智能安防系统建设指引。下一阶段,将继续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升中山市校园安防管理和健康安全管理水平,并在相关部门的密配合下把“教体一公安一卫健一学校”融成一个整体,通过共享数据、共建系统、共筑机制、共同管理,实现校园安全管理多方联动,提高校园安全系数。

谢惠燕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做好群众的‘代言人’,积极做好履职工作。现在市人大代表履职方式更加多样,比如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公布联系方式让群众感受到代表在身边。”

在日常生活中,谢惠燕也经常亮身份,“随着全社会民主法治意识不断提高,市民也愿意通过各种渠道向市人大代表反映问题。”谢惠燕说,在联络站接待群众时,村民经常反映水环境、噪音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谢惠燕认为,市人大代表身份意味着一份光荣的责任,履职9年来,一直就教育、校园安全、道路建设、公园建设等民生问题持续发声。

今年谢惠燕提出的《关于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建议》被列为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重点督办建议,呼吁全社会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建议将家庭教育纳入地方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并在年度精神文明建设考核指标上占有一定分值,同时成立市镇两级家庭教育专门机构、加强学校内设家长学校的建设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