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陈艳平:当好群众知心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27 14:28:06

原标题:

东莞市大朗镇人大代表陈艳平:当好群众知心人 助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搬迁工作 

陈艳平是东莞市大朗镇人大代表,今年是她当选镇人大代表的第4个年头,巷头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她的“第二个家”,通过每月双周的驻站接待群众,与群众闲话家常,了解群众情况,收集群众意见。

2018年5月8日,陈艳平如常到巷头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接待群众,期间,巷头居民民叔与芳姨向陈艳平反映,“自巷头农民公寓建成以来,巷头社区居民已陆续迁进小区居住,原设在巷头旧围的巷头社区卫生服务站,距巷头农民公寓较远,给群众就医带来不便。尤其是一些长者,经常需要复诊、取药等,家中年轻人上班了,不方便接送,他们就医就难上加难了。”

接待群众后第二天,她就前往巷头旧围的巷头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实地调研。从巷头农民公寓到旧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距离超过三公里,步行时间超过30分钟,对于腿脚不便的长者,这段路程就需时更长、更辛苦。由于旧围欠缺规划,服务站周边的道路比较窄,附近缺少停车位,就算开车过来就诊也是很麻烦。她还从服务站了解到,巷头社区卫生服务站是几千名巷头居民与部分外来人员的定点医疗服务机构,但服务站内面积较小,很多设备与科室都不能配齐,无法全面地为群众的健康提供保障。“现在大部分居民已迁入巷头农民公寓居住,到这里就医不方便,有些居民未能及时复诊,尤其是有些长者的降压药吃完了,都没及时来领取,我们也是十分担忧。”卫生服务站医生和护士向她反映。

实地调研后,如何让居民看病更便利成为陈艳平的“心头石”,在社区设立卫生服务站的目的就是方便群众就医,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而旧社区卫生服务站显然没有很好发挥这个作用。

于是,她向巷头社区居委会反映相关情况,与社区相关干部商量解决办法,并以人大代表建议形式向大朗镇人大办公室反映情况,并提出搬迁卫生服务站的建议。镇人大办将她的建议转办处理,引起镇政府的重视,多次进行现场调研,开会商讨解决方案,最终选址在距离巷头农民公寓只有几百米远的巷头长者居住中心的一楼。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非常靠近巷头农民公寓,而且就在长者居住中心楼下,可谓是“近水楼台”。

选址确定后,陈艳平持续关注搬迁的进度,经常到新址现场查看建设情况,推动工程进展整体情况非常理想。现如今,巷头社区新卫生服务站建成投入使用,居民普遍反映,“新的卫生服务站靠近农民公寓,面积大、设备先进,实在是太好了!”。长者居住中心的老人表示,“量血压就是到楼下就可以解决的事情,心里更安心了!”

居民看病难的“心头石”终于得以解决,陈艳平也为自己努力推动这样一件民生实事而感到欣慰,她说:“为人民群众办了实事,解决了难题,让我充满了成就感。民生无小事,我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关心关注群众的切实利益,为群众发声,就是我当代表的初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