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坚持依法护侨不断推进侨务法治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7 09:00:00

原标题: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年来依法护侨成效显著 

坚持依法护侨不断推进侨务法治建设 

10月20日,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致公党中央、中国侨联共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座谈会,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与会人士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归侨侨眷权益保护的法律制度,切实加强涉侨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不断推进侨务法治建设。

1990年9月7日,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了归侨侨眷的各项合法权益,标志着中国侨务工作进入了落实宪法有关规定、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各项权益的新阶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年来,我国侨务立法工作不断推进,依法护侨成效进一步显现,涉侨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力度不断加大,归侨侨眷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指出,面对30年来世情、国情、侨情发生的巨大变化,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新时代侨务工作新格局亟待形成,新时代侨务法治建设亟须改进和加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归侨侨眷权益保护的法律制度,切实加强涉侨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着力改善侨界民生,推动侨务工作改革创新,最大限度凝聚侨心侨力,紧密团结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同圆共享中国梦。

白玛赤林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依法护侨,不断推进侨务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涉侨法律法规体系,开展持续有效的执法监督,加强侨法宣传教育;坚持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鼓励和支持广大侨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坚持协同合作,推动形成大侨务工作格局。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统筹全国侨务资源,加强各涉侨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大力推动大侨务工作格局的形成。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务院侨办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宪法关于维护侨益的规定,积极配合推进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进一步完善涉侨法律法规政策体系;积极适应海外侨胞与我国联系更加密切的实际需要,统筹协调有关部门为海外侨胞在华居留、子女教育、社会保险、投资创业等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积极协同有关涉侨部门对归侨侨眷加大关爱帮扶力度,使广大归侨侨眷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同时,还将以多种形式加大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涉侨法律法规及配套政策的宣传贯彻力度,努力提高社会各界的认知度,增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努力开创新时代侨务工作和侨务法治建设的新局面。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指出,近10年来,归侨侨眷的构成较之以往发生了很大变化。归侨侨眷的构成变化,带来了恢复户口、子女上学、购买商品房、企业发展优惠政策等方方面面的新问题。适应新问题、新挑战,进一步贯彻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不断加大为侨服务、维护侨益的力度,通过侨务法治化进程,保障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将极大鼓舞归侨侨眷参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情;同时有利于更加广泛地凝聚侨心、温暖侨心,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为海外侨胞回国发展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开放氛围。

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指出,推进新时代侨务法治建设,是一个重要课题。新时代的侨务法治建设要坚持新思想、把握新需求、引导新作为。中国侨联将带领全国各级侨联继续大力加强普法工作、建立健全维权工作长效机制、继续推进维权工作的创新发展,进一步深化维护侨益。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光亚说,随着世情、国情、侨情的发展变化,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一些规定已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如何修改好这部法律是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今后工作的重点,同时也是所有涉侨部门需要进一步深入思考研究的问题。修法面临不少困难和制约因素,需要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合力破解。为更好地贯彻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今后将着力和各涉侨部门一起做好相关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侨务法律制度体系,筑牢依法护侨基石。(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