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全国人大财经委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法专项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27 08:40:00

原标题:全国人大财经委在苏州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法专项检查调研

10月22日至23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带队到苏州,就反不正当竞争法开展专项检查调研。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捍东陪同调研。

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反不正当竞争法执法检查,在此基础上遴选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本次到苏州,着重围绕市场混淆行为及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两个专题,深入开展专项检查。

调研组先后召开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代表座谈会,听取江苏省市市场监管局及苏州市法院、公安局、工信局等关于法律实施情况的汇报,现场观看典型案例分析演示,并与协会和企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

乌日图指出,苏州是经济发达地区,历来是出经验、出思路的地方。苏州在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成效明显,一些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具有很强借鉴意义。他指出,反不正当竞争法不仅是对企业经营者的行为规范,也是对政府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保障市场公平正义的内在要求。该法涉及各行各业、方方面面,要深入理解其立法精神,加强各部门的监管协作和跨地区的工作协调,加大执法力度,切实贯彻好、实施好,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捍东说,全国人大财经委检查调研组聚焦热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值得省市人大认真学习。由于反不正当竞争法刚修订不久,对于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议最高法和国家主管部门适时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司法解释或行政性条规,为基层依法履职提供有力支撑;给基层执法留有创新余地,鼓励执法人员改进方式方法,保护创新型商业行为,增强市场活力;进一步明确反不正当竞争法与广告法、商标法、专利法等法律边界,提高依法执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刘政奎、徐如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一级巡视员杨洪丰等参加调研,江苏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吕小鹏、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琪宏,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副主任缪红梅参加有关活动。(朱晖)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