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石国玲:疫情路上的忠诚担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26 10:00:00

原标题:疫情路上的忠诚担当—记河东区人大代表石国玲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天津市河东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河东区第二实验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兼校长石国玲逆行而上,带领全体教师员工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各个工作岗位上,用对疫情防控的灵活应对、对繁忙工作的有序推进、对各种困难的乐观坚毅,生动地诠释了人大代表在抗击疫情路上“竭尽全力,不辱使命”的忠诚与担当。

——坚定信心。作为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她积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有关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中不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防控合力。作为人大代表,她积极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服务人民,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一方面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另一方面宣传动员,组织发动,做到下情上达、上情下达。疫情期间,在她的带领下,学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良好成效。学校微信公众号开创了“勠力同心抗击疫情从我做起”宣传专栏,共刊发300余篇信息报道,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激励师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为抗击疫情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戮力同心。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按照市委、区委的统一工作部署和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在石国玲的带领下,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她以战时状态、最高等级、最严措施全力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召开可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细化各项数据统计上报工作,保证上报数据准确、高效。按照要求做好校门安保与管控,落实好防疫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做好校园内的消毒和卫生清洁,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在学校班子成员工作群发布了“戮力同心抗击疫情从我做起”的通知,立刻得到全体成员的一致响应。利用线上办公、应急会议分析了武汉疫情形势以及本校的防控工作具体情况,制定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她嘱咐班子成员,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干部的初心使命,当前疫情相当严峻,在这场战役中,大家虽不能冲锋陷阵,但同样可以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开学前做好全面准备工作,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自接到上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要求以来,她主动放弃假期,马不停蹄地组织行政人员研究工作。排好时间表,参与制定各项方案,听取各主管主任汇报,注重跟进与反馈,确定了“三结合一创新”的工作思路,即要结合疫情期间学生在家学习的实际、结合教材与课标的要求、结合学生的特点,创新教学模式与评价方式。

——身先士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石国玲不仅是一名“指挥员”,更是一名“战斗员”,视责任重于泰山,用心用力用情地去做好防疫各项工作。农历正月十五,本是举家团圆的日子,身为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校长和人大代表的她走进瑞金里社区,为进入小区的每一位居民检测体温,耐心询问情况,详实记录信息……53岁的她在凛冽的寒风中一忙就是几个小时。她说:“能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深入到社区,战斗在一线,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每一位党员、人大代表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当接到关于组建河东区教育系统支援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党员突击队的通知时,她第一个报名。在她的带动下,学校行政干部、党员、团员纷纷加入突击队的战斗行列,奔赴教育局包保社区、共建社区和自己居住的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3月2日开始,石国玲到阳安里菜市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她提前一天参加了相关培训,以最快的速度掌握了工作流程。菜市场人流量密集,前来买菜的老年人又多,实行“津门战疫”扫码入场难度很大。她耐心地指导帮助群众扫码、登记,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监测体温、维持市场秩序。她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争当先锋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她还先后多次来到新华楼、互助西里、教系楼、金光楼、四号路、阳安里等执勤点位,慰问值守同志,详细询问大家的工作情况、身体情况。

——未雨绸缪。在她的带领下,学校德育团队在疫情期间把各项工作做得扎扎实实。德育团队确定以“爱国主义”和“疫情防控”为近期教育的主线,充分调动教师、学生和家长的积极性。发挥“三结合”作用,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形成合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目前学校已开展了“学习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知识”“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锋们致敬”“用自己的方式号召大家团结一心战胜疫情”“我画最美逆行者为武汉加油”“开学第一课”“停课不停学规范训练”“家书表真情向先锋致敬”等活动。他们还积极组织学生收看《第一课,院士来上课!》,出版了《“心灵花园”(阳光版)》抗击疫情专刊,录制了防控疫情心理健康教育微课《面对疫情我不怕,健康心理战胜它》,得到了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

为切实解决疫情防控工作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做好对一线医务子女的关爱工作,她带领老师们迅速整理出父母参加武汉医院支援、天津总医院、天津疾控中心、海河医院红区等多家医院的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子女名单,以送慰问家书、网上辅导、心灵沟通等形式开展“英雄守护国家,我们守护您的牵挂!”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行动。德育团队用昂扬的激情、坚定的信念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抗击疫情的路上,石国玲逆行而上,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身先士卒,尽心尽责;在日常工作中,她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和代表工作,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忠诚担当。(徐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