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何虹桦:以专业优势打开贫困乡致富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23 15:02:17

原标题:

市人大代表何虹桦:以专业优势打开贫困乡致富门

正月里的丰都县三建乡夜晚寒风刺骨。完成了一天的疫情摸排,何虹桦系紧围巾,大步往回走。

此时,几家农户闪烁着零星灯光。回乡政府的路显得格外长,何虹桦觉得自己的脚步声在寂静夜里也格外响。终于,看到乡政府发出的明亮灯光后,何虹桦松了一口气。

从去年9月到三建乡任职后,这个胆子有点“小”的市人大代表,带领村民闯出一条致富增收路。


三个标准挖掘“潜力股”

2019年9月,何虹桦从丰都县文旅委来到丰都县三建乡任乡党委副书记。在原单位积累了大量旅游产业工作经验的何虹桦打算发挥自己的优势,帮助三建乡群众脱贫致富。

正值三建乡计划发展“乡村旅游+农业产业”,帮助群众成立农家乐成了何虹桦初来乍到的首要工作。为了从专业的角度确定农家乐选址,同年10月,何虹桦把文旅委相关科室的同事都召集到三建乡摸排农户情况。

什么样的农户有潜力发展农家乐?何虹桦说,有三个标准:一是房屋足够宽敞,二是家里有劳动力,三是最好开过餐馆。

经过不断摸排,在三建乡鱼泉子村,何虹桦终于有了收获。老王一家住在丰都县南岸交通大动脉上,借着地理优势,老王经常为开车的师傅们提供面条、豆花饭等简单餐食。

“这就是我们寻找的农户,基本条件都满足了。” 何虹桦说,“但是离正规农家乐还有差距,需要专业人士从环境卫生、菜品等方面给予指导。”

经过何虹桦等人的积极沟通,同年11月“大河农家乐”正式营业,老王一家还获得了政府2万元专项补贴。

目前,“大河农家乐”生意红火,甚至干了起承办酒席的生意,旺季的时候一个周末盈利可达2000余元。


引精品民宿带动农家乐

用小桥流水人家来形容绿春坝村保家楼的景象再合适不过,三棵百年黄桷树更是为这景色增添了不少味道。

绿春坝村的花卉园成为了老百姓周末的一处出游景点,古香古色的保家楼随之也吸引了游客的眼光。有看的、有玩的,独缺了吃的。村民廖小城便干起了提供简易午餐的生意,10元一人的农家饭吸引了大批游客。渐渐地,其余村民看到商机,纷纷开起了小餐馆。

村民能增收是好事,但是涉及到的食品安全问题是何虹桦所担心的。于是,何虹桦经常组织同事到农户家中宣传食品安全知识,鼓励大家开办正规农家乐,但村民积极性并不高。

2019年底,一家精品民宿的老板在朋友推荐下来到保家楼,他有了在此开精品民宿的念头。

何不通过精品民宿带动周围农户开办正规的农家乐?在何虹桦看来,这是一个很好契机,但打造精品民宿所需的房屋成了问题。何虹桦和乡干部们多次和村民们协商房屋出租事宜。

“乡亲们担心最多的,就是房屋租金怎么算。”何虹桦说。为了解决村民们的担忧,何虹桦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出租价格定在一间房一年1000元,村民有能力做农家乐的鼓励其发展,能力欠缺的可以出租房屋。最终,5家农户出租21间房屋用于打造精品民宿,6家脱贫户开起了农家乐。


提供技术支持助长远发展

夜力坪油菜花、绿春坝花卉园、蔡森坝冷水鱼、双鹰坝采摘园、双鹰河大峡谷……如今,三建乡的乡村旅游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但在何虹桦看来,农家乐的服务质量仍有待提高。

“丰都麻辣鸡是丰都县的重要特产,但很多农家乐却做得并不地道,甚至不会做。” 何虹桦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游客的度假体验。

为此,何虹桦邀请丰都县老麻辣鸡品牌——孙记麻辣鸡在三建乡成立了非遗扶贫工坊,组织农家乐相关人员和有兴趣的村民来此学习地道做法。同时,为了提升农家乐的行业规范,何虹桦还联系了市里的旅游专业学校,让旅游专业的老师、学生给大家讲解行业相关知识。

但是,形式化的教育在村民们中间并不吃香。为此,何虹桦组织同事们挨家挨户的到农家乐开展引导教育。

有时候是错开农家乐的工作时间,到家中聊聊家常;有时候是专挑下雨天,到村里的农家乐帮助他们整理铺床,用他们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指导。目前,在何虹桦的帮助引导下,三建乡共开办了近30家农家乐,仅今年4-6月就吸引游客约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万元。(曾珠)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