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广东省人大代表约见多部门负责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23 14:36:05

原标题: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省人大代表约见多部门负责人

偏远乡村公厕“脏乱差”问题何解?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不少基层代表关注的话题。10月21日,7名省人大代表就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约见财政、住建、农业农村、交通、水利等部门负责人。

约见现场,围绕调研发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使用率不高、“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准亟待提升、偏远乡村公厕缺乏管养导致闲置等问题,代表现场问政。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广东省近六成涉农资金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和“四好农村路”建设,财政部门将在财政预算执行外,探索发行专项债、一般债等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涉农资金如何分配使用?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资金支持。广东省在整合并统筹各部门涉农资金方面有哪些举措?相关资金主要用在哪些项目上?”约见一开始,领衔代表李丹率先发问。

广东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开始,广东省对省水利厅等9个农口部门26项专项资金进行整合,下达到市县政府统筹使用,使用范围分六类,省各部门也明确了约束性、指导性任务。

实施一年后,各地反映在完成省的约束性任务后,统筹空间不大。因此,今年对资金分配方式进行改革,由部门主导分配变成省级部门和市县共同分配,即年初由市县提出对下转移支付的需求,资金划拨到市县后由当地政府根据项目需要统筹分配。

据统计,按照目前各市报备的项目情况,近六成资金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在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中,超过一半的资金用于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村道建设。

如何有力保障建设资金?广东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县在使用涉农资金时可以运用补助、奖补、贴息等方式引入社会资金参与,财政部门也可在财政预算执行外,探索通过发行专项债、一般债等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短板如何补齐?

代表调研发现,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农村垃圾、生活污水处理及乡村公厕运维管理普遍存在问题。

刘艳文代表特别关心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的措施和成效。对此,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回应称,农村生活垃圾主要采取填埋或焚烧方式处理,截至今年9月,全省已经建成1200多个镇级垃圾转运站、197个镇级垃圾填埋场。目前全省备案的可再生资源利用企业超过5000家,今后将通过推动垃圾分类网和资源回收网“两网”融合,逐步建立垃圾回收资源再利用网络。

罗纪锋代表提出,调研发现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存在建设不合理、闲置率高等问题。对此,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省里已成立专家团队,专门规范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方式和明确治理工作完成的认定方式,对农村污水治理进行技术指引和服务。同时,还将增加专项用于生活污水治理地方债额度,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刘炳代表反映,乡村公厕改造后因为缺乏后期管护,不少偏远自然村的公厕或上锁不能使用,或无人清理环境“脏乱差”。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已推进在117个历史文化村落试点乡村公厕养护,对于游客集中的公厕,将每间每年给予一定的补助,由贫困户或第三方进行维护和管理。


通路工程如何惠及更多群众?

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是今年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夏冠新代表在调研中听到村民反映,按照先行标准建设的3.5米宽的村道已无法适应农村农业发展需要。他提问省交通运输厅,乡村公路建设标准能否提高?后续管养机制如何建立?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正在推进把3.5米村道加宽到4.5米,有条件的加宽到6米。无法拓宽的路段将结合地形地貌设计港湾式车道改造,解决会车难题。在道路养护上要求“镇里有机构、村里有专人”,对道路进行管理并推行路长制。

让村民喝上干净水健康水也是代表关注重点之一。村村通自来水工作进度如何,广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9月,全省行政村自来水覆盖率达到99.3%,自来水的普及率超过92%。水质合格率在2019年底为70.5%,今年预计可达到80%。

广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水利部门正重点推进农村供水投融资机制改革,把单纯依靠财政转变为财政、社会资本和村民共同参与。同时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收费收缴工作,全省102个有供水任务的村的定价工作已经完成,接近90%的工程已开展收费。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