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王煜:与红河州的一段扶贫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0-23 14:16:34

原标题:王煜委员与红河州的一段扶贫情

编前: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当前,民营经济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爬坡过坎时期,许多民营经济人士不仅出新招参与经济双循环,同时还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做“爱国敬业的典范”“守法经营的典范”“创业创新的典范”“回报社会的典范”的风采。本版特此开栏,为民营经济鼓与呼,欢迎读者投稿。

10月17日,全国政协委员、春秋集团党委副书记、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获得2020年全国扶贫攻坚奖奉献奖。随后,王煜还将赴安徽、江苏、浙江和上海四省市做巡回报告。

多年来,春秋集团实施了生态、教育、就业、产业等系列精准扶贫行动,全力帮助对口帮扶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战。在上海的春秋集团与远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因此而紧密相连,王煜的扶贫经历也因此多了一段红河情。

这段红河情始于两年前。2018年7月26日,上海市工商联召开《落实“双一百”村企结对精准扶贫工作动员会》,29日是周日,王煜迅速召开扶贫专题集团党委扩大会,成立了春秋航空扶贫工作组,他担任组长。8月1日,扶贫工作组首赴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车古乡利博村调研。此后,扶贫工作组先后6次奔赴红河州,深入县、乡、村举办各类座谈会15次,实地探索村企结对、对口帮扶的精准扶贫新路。

王煜认为,稳定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让贫困家庭打一个“翻身仗”,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

他提议,公司拿出招聘市场上竞争激烈的空乘岗位向红河州开放。在绿春、金平等县扶贫办、人社局等支持下,春秋航空启动红河乘务员专场招聘,收到网上简历近千份。2018年10月15日和17日,国家扶贫日前后,300余位红河各族青年参加绿春、蒙自的现场面试,通过面试、体检、政审的合格人员35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23%,少数民族占比71%,女性占比71%,本科学历51%。

年底,35名红河学员赴上海参加培训。公司为8名建档立卡和9位少数民族特困户学员减免了50万元乘务员初始培训费;为8名建档立卡户在4个月培训期间提供6.4万元的住宿和餐食补助。王煜一再嘱咐有关管理人员,在乘务员培训标准不降低、不带一丝安全隐患上天前提下,坚决不让一个贫困户学员掉队,一个都不能少。

建档立卡户学员李慧鑫,原先一家人挤在一间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土坯房,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她当上乘务员后,一年内不仅还清了助学贷款,还给家里寄了3万多块钱。说起现在的生活,她高兴地说:“我要努力工作,争取让父母早一天住进新房子。”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航空、旅游行业遭到了巨大挑战。春秋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为旅客免费退票,直接经济损失十几亿元,在最赚钱的春运,企业日均亏损却达到了1500万元。企业面临前有未有的压力,王煜与春秋航空的干部们自愿零薪酬。

尽管抗疫、复工复产形势严峻,但是,王煜依然操心着红河州的对口帮扶工作。他说:“疫情虽然导致航班量减少,但是公司要尽全力保障每一位建档立卡客舱乘务员的飞行小时,保证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工作不松懈不掉链。”

4月,疫情好转,王煜果断安排春秋航空扶贫工作组与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联合组队前往红河州红河县、绿春县,实施面向建档立卡高中毕业生的“助梦蓝天计划”现场招生面试。

5月16日,蓝天筑梦计划学员开班,18名优秀的红河贫困学子将完成为期2年的学历教育和空乘职业培训。上海开放大学和春秋航空为他们全额减免学费,并提供免费食宿,一对一师生结对帮教。

贫困户学员徐晓原本是大一学生。她说:“我曾梦想成为一名主持人,但艺术类院校学费较高,家里负担太重。空姐也是一份体面的工作,有这样一个帮扶项目,机会太难得了。”

王煜说,春秋航空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得好: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

“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下一步,我将进一步发扬企业家精神,做好主业、实业报国的同时,切实响应贯彻党的号召,促进贫困人口长效脱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我要站好每一班岗。”他说。(吴志红)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