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刘瑞红:让大棚里流淌着暖暖的幸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22 13:30:00

原标题:

省人大代表刘瑞红:让大棚里流淌着暖暖的幸福

10月6日,天刚蒙蒙亮,安康市汉滨区忠诚村二组脱贫户刘瑞普便已准备出门了。戴上草帽,穿着雨靴,刘瑞普向自己承包的蔬菜大棚走去。清晨的阳光散落在乡村的小道上,空气中夹杂着泥土和花香的味道,刘瑞普不禁深吸了一口气,香喷喷、甜丝丝的,正如自己如今的日子一样。

刘瑞普家有4口人,妻子常年患病,儿子还在上大学,老母亲又有慢性病,只有刘瑞普本人一个劳力。村合作社流转了他家的两亩地。经过培训,刘瑞普在合作社当上了蔬菜技术员,每月收入3000元。村上还免费提供两个大棚让他种植蔬菜。刘瑞普说,自己承包的两个大棚当年年底就挣了两万元,现在加上在园区的务工收入,每年收入四五万元。“没有刘书记,我不可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不但在家门口把钱就挣了,还能随时照顾家人。”刘瑞普说。

刘瑞普嘴里的刘书记是省人大代表、安康市汉滨区忠诚村党支部书记刘瑞红。

忠诚村曾是汉滨区有名的贫困村,离安康市中心城区4公里。为了带领乡亲们拔掉穷根,刘瑞红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安康中心城区快速扩张使城乡接合部蔬菜种植面积大幅缩减、蔬菜供不应求。刘瑞红瞅准商机,决定发展蔬菜种植。

“我在走访调研中发现,一边是土地荒芜,一边是贫困户无业,就想着咋样能把这个壁垒打通了。”刘瑞红说。

因为村上有一定的蔬菜产业发展基础,为了说服大家搞蔬菜种植,2009年10月,刘瑞红压上了个人全部家当,贷款200万元投入到蔬菜种植项目中,同时发动村“两委”干部和当时村里几个种菜大户也加入进来,一共凑了350万元,注册成立了“汉滨区忠诚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

在农村,贫困户不是不敢种东西,而是担心种的产品卖不出去。为了消解贫困户的担忧,刘瑞红推出“保底价格”收购办法。他说:“我提供种子、肥料以及农业设施,让大家放心大胆地去种,种好了我按开始定的价格来收。”这样一来,贫困户的积极性一下被调动起来。

脱贫攻坚工作启动后,刘瑞红掰着指头算了算,全村在档贫困户仍有102户。如何让这些贫困户彻底脱贫?刘瑞红把这102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根据其自身的能力条件,给予租金免除,对一些上了年纪和需要照顾孩子上学的贫困户,就让他们在合作社从事卫生保洁、蔬菜包装等工作,还有部分贫困户则被安排在蔬菜配送、分装、销售等岗位。

在带动本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基础上,近几年,刘瑞红又把蔬菜种植园区扩展到汉滨区的洪山镇、茨沟镇、县河镇,陆续建设了红云园区、洪山瑞塬园区、茨沟佛爷岩园区等,累计流转土地2200亩,与535户贫困户1843人签订了产业帮扶带动协议。

在刘瑞红的带领下,截至2019年底,忠诚现代农业园区所覆盖的忠诚、冯家坝等3个村共427户1185人顺利脱贫,人均年收入达到4500余元。

走进忠诚现代农业园区,水嫩翠绿的油菜长势喜人,远远望去,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几名戴着帽子的村民忙着摘南瓜。检测合格后,这些南瓜当天就会被运往城区的蔬菜批发市场、超市,出现在市民的餐桌上。

刘瑞红告诉记者,长期的实践让他深知,农业不再是靠天吃饭,有无技术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土地的效益。要让农民有技术,教育培训是重点。

多年来,刘瑞红分批组织蔬菜生产经营人员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同时,聘请蔬菜种植专家长驻园区,确保专家随时随地能现场指导、解决技术难题,为各园区提供技术支撑。他还在园区创办了1500平方米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校,以合作社为载体、以园区为基地,采取校社合作、实地培训、专家辅导等方式,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截至目前,共举办农民培训班38期,培训职业农民360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3000余人。

据了解,2019年,忠诚村全村260余户从事蔬菜生产经营,园区带动全村31户户均增收3260元,实现稳定脱贫。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9350元。

刘瑞红觉得,自己作为人大代表,就有责任带动贫困户脱贫,为贫困户脱贫兜个底。他说:“黄土地长出金疙瘩,种菜圆了脱贫梦。现在忠诚村再也不是让人敬而远之的‘穷窝窝’,而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年轻人回来了,外地姑娘是一个接一个地嫁到咱们村当媳妇。”(秦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