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连根:解决黑车扰民问题,将心比心为百姓托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22 10:10:00

原标题:

七宝镇人大代表张连根:解决黑车扰民问题,将心比心为百姓托底 

“有时候手机没放在身边,容易错过消息,所以我的智能手表是24小时都戴着的。”

2017年,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人大代表张连根从联明村村委会调任到镇网格化中心督察队担任队长一职,因为岗位的特殊性,24小时连轴转的工作状态对他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闵行区七宝镇人大代表张连根 刘歆摄

张连根向记者展示了佩戴在左手手腕上的智能手表,取下后,手表覆盖下的皮肤和周围已经有了明显的色差:“这个手表已经折腾坏了两个了。”

网格化中心是助力社区正常运转的“发动机”,时常需要处理一些应急案件,为了不影响居民生活,很多事情必须在当晚就处置好。路面塌陷、井盖缺失、道路护栏破损……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和手机关联着的智能手表就会发出提醒:“必须戴着啊,‘嘟嘟嘟’一响,我就得去工作了。”2018年,七宝镇居民对网格化中心案件办理满意率达67.62%,2019年更是超过了75%,这其中少不了张连根的付出。

七宝镇联明村是张连根负责的选区,每两个月他就会去村里的人大代表接待站,倾听选民呼声,为选民排忧解难。

在过去,如果让联明村村民说一说身边的烦心事,想必大多数人都会提到困扰许久的黑车问题。联明路联盛路路口是村里一个颇有生活气息的街区,不仅开着菜场、餐馆、小超市,还紧挨着两个住宅小区和一个文创园区,平时来来往往的也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和上班的白领。如果要前往相邻的中春路地铁站,联明路联盛路路口更是必经的道路之一。用热闹而繁华来形容这里,最为恰当。

但就在几年前,黑车在这里“踞山为虎”后,周边环境开始变得乌烟瘴气——无视交通规则肆意占道、高声揽客甚至拦客、乱丢垃圾……上班上学路被堵了,村民的心更是堵得慌。虽说村民也向有关部门反映了好几次,但问题却始终没有被根治。

“既然我知道了这个问题,就必须要去第一时间解决。”在人大代表的履职中,张连根同样贯彻了他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接到反映后,他几次前往路口观察、记录,确保情况属实,同时把收集到的意见整理提交到镇人大。认真扎实的书面意见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市交通执法部门专门安排了两名协警负责每天驻守在路口,加强力度严打黑车违法经营行为。时间久了,黑车散了,道路变得宽敞,路面也变得整洁了起来,街区又回到了最初的模样。

“将心比心,如果我自己反映的问题长久都不解决,我心里一定也着急。”每隔一段时间,张连根就会把疑难案件拿出来再梳理一遍,既是为其他部门托底,也是为老百姓托底,这不仅是他的职责所在,也是他的责任与担当。(吕倩雯)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