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钟勤高:公路修到群众的心坎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22 09:25:00

原标题:公路修到群众的心坎上

初次见到永川区、镇人大代表,五根松村党总支书记钟勤高时,他正与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商量来苏镇五根松村首届柠檬采摘节的筹备工作。

来苏镇五根松村位于永川区黄瓜山脚下,因有五棵特别大的松树而得名。2018年前,全村有村民838户,建卡贫困户、特困户、低保户就有105户,村里没有一条硬化公路,到来苏场镇有20多里山路,群众赶场卖农副产品多靠肩挑背驮。2018年6月,因为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弱,被确定为区级相对滞后村。

“由于我们村距离场镇远,没有县乡道经过,修路成本高。群众收入不好,筹资压力也大,我们把修路的希望寄托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上。”从2015年开始,只要有机会,钟勤高就向镇党委政府报告硬化村级公路的事;同时,在镇人代会上,他连续多年提出“关于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大对相对滞后村的资金投入”等10余件建议,为改善村级公路现状反复呼吁。

2018年,五根松村公路改造被列入计划,同年完成通组公路4公里;2019年,通组公路竣工29公里;2020年,通组公路总里程达36公里,通户路覆盖了95%的农户。同时,6.2公里的村级主干道——山水五石路也全面完工,投入使用。

“我们村的主干公路宽达到6.5米,这在永川区是第一。”说起公路建设,钟勤高难以抑制内心激动,“在公路建设过程中,老百姓一方面希望修好路,但需要占用个人的土地时,部分群众又难以接受。”

为协调公路用地,钟勤高做了大量工作。

钟积荣是小南坳村民小组的村民,今年91岁,是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按照设计,山水五石路必须经过他的承包地,需要砍掉柑橘、李子、香椿等经济林木1300株,预计每年减少收入近万元。当初,钟积荣怎么也不同意,这是他多年培育的结果,也是家庭重要收入来源。

钟勤高反复上门做工作,希望他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最终,钟积荣同意占地,至今没有向村里要求补偿。

“五根松村原来的产业主要是柑橘,群众的收益不高。加之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留下的主要是老年人。村‘两委’一直在思考怎么引进新的产业,更好发挥土地效益。”一次偶然的机会,钟勤高得知四川安岳典型的浅丘地貌,与五根松村的地貌极其相似。2013年,钟勤高到安岳柠檬园考察。“五根松村山清水秀,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加上那里的气候、土质都和你们这里差不多,欢迎你们到我们那里发展柠檬产业。”来到柠檬园,钟勤高极力游说柠檬园业主。

经过多次实地考察,柠檬园业主于2014年到五根松村流转1700亩土地种柠檬,每亩地向村民支付400斤谷子的租金。经过钟勤高与业主协调,建卡贫困户在柠檬园打工,每天收入比其他人多10元。

同时,村里成立了伍兴水果种植股份合作社,实施扶贫产业种植项目。全村25户建卡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2.6万元,建立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建卡贫困户在合作社优先用工,增加贫困户收入。合作社共投入100万元资金,重点发展优质柑橘等扶贫产业,每年按不低于5%的比例分红,保证入股的建卡贫困户每年有不低于2000元的固定收入。

9月30日上午,五根松村首届柠檬采摘节顺利进行。采摘节上,举行了摘柠檬、吃柠檬表情包比赛,同时来苏镇第五届农民运动会也一同举行,广大村民踊跃参加搬柠檬、削柠檬、扭扁担、拔河、跳绳比赛。农产品展销也登上舞台,村民养的土鸡、土鸭,来苏镇的腊肉、香肠、红豆腐,也成了采摘节上的“宠儿”。

两年多来,五根松村的基础设施显著改善,产业逐步壮大。2020年,五根松村被确定为市级脱贫攻坚的定点攻坚村,同时被确定为来苏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示范村。

在各级共同努力下,五根松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治理进入“快车道”:通组公路全部完成,完成产业园人行便道6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建成4个清洁示范院落,配置各类垃圾桶480余个,完成200户农村危旧房整治,增设健身器材14套,完成道路绿化6公里,村乡情陈列馆建设列入村议事日程。(汤泽杨 谢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