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阎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22 10:25:00

原标题:致敬!全国人大代表阎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国务院扶贫办发布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设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组织创新奖5个奖项。根据获奖名单,湖北省共有4名个人、1个单位获奖。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荣获奉献奖。


代表风采

“商道为公,不只是公益、慈善,而是创造价值。”在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后,阎志这样总结卓尔在扶贫上一以贯之的理念,他的家乡罗田县2019年才摘掉贫困县的帽子。阎志创办的企业卓尔不断成长,但他时刻不忘儿时梦想,始终牢记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将扶贫的责任扛在肩上,通过多种方式投身扶贫事业。

位于孝感市孝南区的卓尔小镇桃花驿,用了不到三年,从鲜为人知的传统农业乡镇,蜕变为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并成功入选湖北省第二批特色小(城)镇创建名单。

2017年,从外地返乡的孝感市杨店镇东方一村村民聂文燕因家人重病致贫。一年后,她入职卓尔小镇桃花驿,不仅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的梦想,还有了实现梦想的舞台。

桃花驿小镇直接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两百多个,为当地村民增收600多万元,带动长期和临时就业人口近千人。

桃花驿小镇只是卓尔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卓尔从文旅产业切入产业扶贫,探索“文旅农体养”新模式,在罗田、长阳、恩施等贫困地区发展全域旅游产业,助力贫困地区长效发展。这些项目全部建成运营后,可吸纳当地逾万人就业。

为促进湖北疫后重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阎志更加坚定了“扎根武汉、深耕湖北”的决心,他提出企业要更紧密地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仅今年以来,卓尔已在宜昌、十堰、黄冈、随州、咸宁、恩施、潜江等地投资20多个文旅、会展、物流项目。今年年内,在全省的投资项目将达到100个,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可带动20多万人就业。

2017年,阎志带领卓尔企业深入开展“乡亲乡爱”精准扶贫行动,把贫困户嵌入产业链条,结对帮扶湖北省50个贫困村。2018年春节,卓尔“乡亲乡爱”电商扶贫办公室精心策划,在“卓尔购”批发平台推出了“楚乡有礼”年货礼盒,有孝感杨店的桃胶、长阳的花生、阳新的花菇、罗田的茯苓、赤壁的砖茶,数千套产品上线,三天内被抢购一空。截至目前,“卓尔购”电商扶贫线上板块累计上线30多个贫困村的特色农产品,销售额数千万元。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