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刘琨:探索积分量化管理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22 13:53:40

原标题:黄石 | 探索积分制量化管理 激发代表履职新活力

近年来,黄石市黄石港区人大常委会黄石港街道工委始终坚持把加强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聚焦街道经济发展和社区治理等重点领域,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探索把积分量化管理融入到代表管理全过程,通过搭建“两个平台”,巧用“三个结合”、采取“四大举措”,增强了代表履职尽责的信心,激发了代表为民代言的积极性,代表的监督促进、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很好发挥。

搭建“两个平台”,促进代表深入基层、依法履职。着力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和学习平台,为代表履职和开展积分量化管理提供基础保障。一是搭建履职平台。按照“八有”(有人员、有场所、有代表公示栏和代表信箱、有制度、有履职档案、有活动、有记载)、“三化”(代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正常化)的工作标准,街道人大工委扎实推进社区“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设,在加强人员配备、规范制度建设、强化业务指导和“代表之家”基础建设方面下功夫,将社区“人大代表之家”打造成代表学习、履职的阵地。二是搭建学习平台。定期举办讲座、观看履职影碟、组织履职交流、发放学习资料、开展座谈讨论等形式组织代表学习法律法规以及撰写好议案建议等与人大履职有关内容,通过培训使广大代表成为业务精通的带头人、知情知政的明白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巧用“三个结合”,丰富积分管理内容,提高代表履职实效。制定《代表履职积分制管理暂行办法》,将代表参加联组活动、走访选民、开展述职以及提出意见、建议、视察调研等纳入人大代表个人年度履职积分内容,更好明确代表履职目标和要求。一是把代表季度联组活动与积分管理相结合。坚持围绕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好代表季度联组活动,精心谋划活动主题,认真制定活动方案,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居民代表、社区书记代表参会互动。采用“学、看、听、议”等形式,组织人大代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等中心活动。活动前将活动时间、地点、内容、方式、要求等通知到各位代表,确定中心发言人,就调研走访意见建议进行引导发言;活动后对代表参加活动情况做好积分登记,每季度定期通报,有效提升了代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代表出勤率保持在95%以上。在联组活动中,代表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都转交给街道办和相关部门,促进了工作改进。二是把“双联”走访活动与积分管理相结合。依托社区“代表之家”履职平台,将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市、区代表开展“双联”活动。根据制定的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以各“代表之家”联络员负责对每次履职活动的参加人员、具体内容、意见建议等进行详细记录,按照代表履职积分标准分值进行计算统计成积分,并及时在微信群里公示,核对确定,再将最后结果通过上墙、会议、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一季度一公布。为监督代表履职提供了“监测器”。代表履职情况通过量化积分变成了一目了然的数据,让选民对代表履职的监督变得更加方便、准确,为原来履职不够积极的代表施加了压力。在2019年开展的“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惠民生”主题活动中,辖区代表走访联系选民109户,其中困难选民64户,在深入调查,了解民情的基础上,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85条,真正架起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三是把代表述职活动与积分管理相结合。采取每年评比的方式,组织代表述职,邀请选民测评,对人大代表进行考核。代表围绕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联系选民、收集和反映选民意见、提出意见建议、理论学习以及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足和下一步努力方向等,向选区选民进行公开述职,选民代表根据代表履职情况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述职代表进行评议打分。按照群众初评、同一代表小组代表互评、人大工委终评的方式,围绕代表在各自岗位上的作用发挥情况进行综合评定,量化打分,不断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

采取“四大举措”,压实代表履职责任,强化代表履职担当。一是建立履职登记制度。将代表在任期内参加人大会议和闭会期间各项履行职务情况记入代表个人履职档案,作为对代表工作进行积分评价的重要依据。二是建立代表考勤制度。为加强代表履职,对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及活动建立严格的考核、考勤制度,登记出勤情况。并在每次开展活动结束后,及时将代表活动登记表、活动情况和代表出勤情况报区人大常委会备案。三是通报活动考核积分。每季度向代表通报积分排名,让每位代表随时掌握自己的积分情况,通过量化积分来回答“履职没履职、尽责没尽责”的问题,并在小组活动中对丢分的原因进行点评,引导代表更好地履职,强化代表自我约束,自我激励,促使代表比、学、赶、超。四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代表履职积分考核结果作为代表履职考核、年度工作评优和今后代表连选连任推荐的依据。对年终履职积分排名靠前的人大代表,推荐为市人大代表,同时对其模范事迹向区级推荐表彰;年终履职积分靠后的人大代表,由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对其进行约谈,并书面提醒;对连续两年积分靠后的人大代表,劝其辞去代表职务。本届以来,先后约谈代表3名,其中有1名企业代表长期在国外不能很好履职,经约谈后进行了劝退。

(黄石市黄石港区人大常委会黄石港街道工委主任 刘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