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浙江常山人大“三抓三促”助力村社换届选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21 10:36:25

原标题:常山县人大“三抓三促”助力村社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圆满完成 

常山县作为全省村社组织换届试点县,自今年6月启动试点工作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委试点工作要求,就如何发挥好人大制度优势助力村社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通过“三抓三促”等措施,助力村社组织换届试点工作稳步有序、依法推进,全县2个试点乡镇街道28个村社全部实现“一肩挑”,参选率(党员参选率96.43%、选民参选率99.29%)、得票率(96.69%)、选举成功率(100%)、新进人选占比率(50.4%)均创历史新高,真正实现换后“零信访”。

一是抓政策宣传,促正向引导。常委会把“一肩挑”政策宣传作为试点前期工作重点,督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深入开展村社组织换届政策宣传工作,通过“常山县人大”微信公众号、《今日常山》报纸等发布《一图读懂“一肩挑”政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广泛宣传“一肩挑”政策和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要求等相关内容,提高了全县人民群众对“一肩挑”政策的认知度和严肃换届纪律的底线意识。此外,注重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秉承“让代表成为‘自带流量’的宣传员”的理念,不断发出人大宣传好声音,以代表联络站和8090宣讲团为载体,广泛动员全县四级人大代表带头学习宣传省人大常委会新修改后的《浙江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和“一肩挑”政策,在摸清民情选情、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促进党委意图与群众意愿有机统一上发挥积极作用。同时,结合省委“两进两回”,总结我县“乡贤治村”的成功经验,全面铺开“至少请一贤”活动,大力回引优秀青年乡贤回村竞选。例如,常委会副主任苏新祥会同街道领导先后9次上门做思想工作,用真心真情打动寓外乡贤祝平平回天马街道东方红村参选。

二是抓靠前督导,促问题解决。建立“一对一”联系制度,常委会领导各自挂联一个选情复杂村,结合“三服务”、议案建议督办、进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等活动,每周至少1次以上到乡镇街道村社开展调研,了解和把握村社基本情况、干部结构、思想观念等,认真查找和分析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会同当地党委、政府分析研究,拿出解决方案。深入开展常委会主任“议案建议集中督办”活动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对群众反映多年一直得不到实质性解决的民生问题进行现场办公、跟踪督办,督促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村(社)切实把问题落实解决好,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为换届选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例如,常委会领导领衔赛得小镇项目建设攻坚工作,在项目一线听民情、解民忧,和谐干群关系。同时,先后10余次赴乡镇街道现场督办失土农民养老保险信访问题,召集有关部门、乡村两级充分论证研究,依法依规妥善解决了信访事项,乡村两级也由此赢得了群众的点赞和支持,为换届选举打下了良好的民意基础。

三是抓程序规范,促依法依规。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精细复杂、环环相扣,有一整套严格的程序和办法。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县人大常委会一方面选派基层经验丰富、通晓政策法规的相关委室负责人担任试点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立足法定程序及有关政策要求,及时介入各环节、全过程督导,监督促进整个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主观能动性,按照就近就便、专业对口等原则,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紧盯宣传动员、选民登记、竞选自荐、资格审查、纪律规矩、组织选举“六个关口”中的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适时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把实现党的意图、发扬民主和依法选举原则贯穿于试点工作始终。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