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喜乐:喜乐的李代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21 09:25:00

原标题:喜乐的李代表

——记凤翔县人大代表李喜乐

在凤翔县城,提起李喜乐,大家不约而同的扎起大拇指叫好,正是人如其名,他为人和善,脸上始终充满喜庆快乐;他善于经营,带领公司激荡商海、破浪前行;他仗义直言,敢于为群众发声,他就是凤翔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凤翔县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喜乐。他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民代言,是我们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代表们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身后千千万万的老百姓,肩负的是老百姓的殷切企盼。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面前,每个代表都必须敢于直言,决不能畏首畏尾,顾虑重重,应勇于为群众发声,充分表达百姓意愿,坚持为群众说话,为政府分忧”。


敢为群众发声

“人大代表和企业家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身份,但却有异曲同工之妙,那就是都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作为企业家,要尽可能多地创造社会财富,尽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而作为人大代表,当好人民的代言人更是责无旁贷”。按照李喜乐的话讲,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首先要有很高的思想觉悟和很高的政治站位,要树立全局观念,否则,人大工作就缺少了灵魂,人大代表的“宣传员”和“联络员”的作用就不能得到很好发挥。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李喜乐订阅了全国近20余种的报刊及学习资料,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班和辅导讲座,学习收集典型事例,并结合实际运用到工作中,不断改善自己的学习“食谱”,为履职打下基础。

“当代表就要敢于发声,敢于为老百姓代言。群众选我当代表,我不能只做举手代表,更不能做哑巴代表”。李喜乐非常注重调查研究,为了会上的一次精彩发言,为了投出庄严的一票,为了提交一份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他时常深入到群众中间,收集原汁原味的、不带任何“水分”的民意,倾听群众所愿,广泛集中民智。因此,李喜乐提出的各种建议意见总是那么精准,那么“接地气”,真正做到了密切联系群众,搭起了群众的“连心桥”,开通了群众的“直通车”。2018年,他在走访群众中发现县城公交车停放不规范,影响市容市貌和群众出行问题,他将这个问题整理后提交到县十八届二次人代会上,县交通管理部门及时与他联系沟通,并积极整改,切实加强了县城公交车司乘人员管理,引导公交车辆规范运行,维护了县城交通秩序,更好方便人民群众。他还针对县城小学生上学难问题,提出了建设凤翔师范附小的建议,县教育部门从全县角度出发,整活了城区教育资源,优化了县城教育布局,使上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创新引领发展

1993年,李喜乐开始担任凤翔县百货公司经理,他团结带领公司广大员工,攻坚克难,慎重决策,大胆创新,以务实高效的工作能力,积极有效的化解各种矛盾,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1998年凤翔百货公司改制为凤翔县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自改制以来,他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不忘初心,加压奋进,全部妥善安置员工就业,不断探索商办工业新途径,从编织厂到今天电子厂的成功转型升级,员工的就业渠道更加广阔,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壮大,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一直走在了行业发展前列。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李喜乐深知,只有创新才是企业的生存之本,一个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取得持续发展。多年来,他积极引进培养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不断创新管理方法和手段,大力改进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了产品质量,增强了企业综合竞争力。结合县域经济发展状况,审时度势,找准定位,创新发展。针对县属水泥厂政策性关闭,百货公司编织袋销售中断,作为公司主要负责人,李喜乐果断决策,采取应对措施,妥善安置职工,又主动出击,寻找市场,千方百计联系销路,使厂子近50万条带子不愁销路,不致闲置压库,以超凡的能力和水平力挽危局,争得效益。他发挥公司场地生产优势,用超人的智慧和毅力新办电子生产企业,为广大员工的就业铺就了广阔的道路,顺利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稳固了企业增效销新途径。

李喜乐始终从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切入点,千方百计为员工谋实惠、干实事,尽最大努力让员工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自任职20余年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大胆改革,率先成为县上首家改制企业,从接任时原百货公司217名职工陆续退休至目前37名职工全部就业在岗,解决了改制企业大难题,使他们有事干、工作有保障、企业有温暖,工资按时领,养老足额缴,从未拖欠。他重视关心困难员工工作生活情况,逢年过节给予一定的困难帮扶慰问,增强员工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对于患病员工,协调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给于较多的休息养病时间,通过对广大员工各种方式的人性关怀和关心,使大家明确企业就是自己家,发展靠大家,正如我们公司退休老职工们所说:“我们的经理爱企业如家、爱员工如子”。在李喜乐的带领下,凤翔县百货公司连年被评为商业系统先进单位和凤翔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单位、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共产党员标兵。


不忘初心为群众

企业发展为什么,企业发展为了谁,这是李喜乐经常思考的问题。虽然企业规模在不断发展壮大,个人事业也不断取得新成就,但是李喜乐并没有忘记自己和企业的社会责任,始终秉持“回馈职工、回报家乡、奉献社会”的理念,积极投身各项公益事业,用善行义举传递着一名企业家的正能量。

李喜乐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县上组织的捐款捐物公益活动。他伸出友谊之手多方联系解决了原棉织厂残疾人孔凤琴退休养老问题。他关心家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多方联系县上相关部门,争取专项资金,慷慨解囊,使家乡水利、道路建设等项目顺利完成,广大群众的出行生活得到了明显改观,赢得了家乡群众广泛赞扬。“作为一名企业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尽我所能,实实在在地干些实事,真正帮老百姓解决一些困难。”李喜乐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回首征程,充满自信;展望未来,前景无限。作为人大代表,李喜乐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摆在首要位置,切实为民发声、为民谋利,积极回报社会,其所言所行、所作所为,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魅力风范。作为企业负责人,李喜乐始终将推动企业发展、创造社会财富作为使命目标,推动企业在持续创新的基础上实现基业长青。(仵引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