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刘蕾:传承赫哲文化,扛起代表责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0-10-20 10:00:00

原标题:传承赫哲文化——扛起少数民族代表责任

——记赫哲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刘蕾

她2008年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至今,已经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是第十一次、十二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妇女联合会执委;她连续多年被公安部、全国妇联、省妇联、省边防总队评选为“感动边疆人物”、全国“好警嫂”、省“十佳警嫂”、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这些荣誉属于同一位少数民族女强人,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民族发展中心主任,赫哲族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刘蕾。


一种态度:决不把代表身份当摆设

“人大代表的责任多于荣耀”,刘蕾坦言。刚当全国人大代表时压力还是蛮大的,“说白了还是怕自己做不好”。打铁还需自身硬,刘蕾深感肩负的职责和重担,为了发挥好代表的作用,深入了解赫哲族发展中的问题,代表民族撰写好建议,她每年都到赫哲族聚集的边境地区、乡镇、村屯进行实地调研,了解赫哲族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现状,掌握赫哲族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手资料,正是全国人大代表肩头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重托,她三次推迟婚期。“做代表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要为人民的利益说话和做事情”,刘蕾如是说。她认为要当好人大代表,首先要热心,当人们知道你是人大代表时,总想和你说几句话,反映一些问题,提出一些建议,这时如果你没有热心的把这些记录下来,很有可能就失去了一次了解民意、反映民意的机会;其次要细心,面临多媒体时代,信息来源的渠道虽然广泛,但只有深入村屯、学校、边境才能了解到赫哲族社会发展最真实的民意,才能了解到赫哲族百姓期待的是什么;再次是要有责任心,责任心是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的动力,人大代表就要对组织和人民负责,对民族和文化负责。正是这“三心”让刘蕾多次步入人民大会堂代表本民族参政议政。


一个建言:将百姓的话“捎”到“两会上”

刘蕾虽然是一名“80”后,却连续13年走进人民大会堂,是一名资深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履职上她有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风雨无阻的走访选民,反映基层的呼声。她十分关心赫哲族文化传承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百姓疾苦,先后在全国人代会期间提出关于地区建设、民族发展、文化民生、教育医疗等方面问题的建议。她提出的《中俄黑龙江铁路界河桥项目的建议》、《关于加快同江市国际界河护岸工程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同江市赫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措施的建议》、《关于建设同江市赫哲族非物质遗产研究保护中心项目的建议》、《关于把同江打造成为对俄合作重要桥头堡和枢纽站的建议》、《关于加大对赫哲族民族文化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基础教育的建议》、《关于加快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建议》、《关于改善和提高赫哲族经济发展的建议》、《加大对少数民族干部的招录力度的建议》、《加大残疾人保障事业的建议》等建议90余条,她所提的建议都是去基层实地调研的结果,每件都掷地有声,充分客观、准确、全面地反映了同江市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反映了赫哲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反映了需要中央和国家各部委帮助解决的问题,真正把赫哲族老百姓的话捎到了“两会”上。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黑龙江省代表团审议时,作为唯一一名赫哲族代表刘蕾向总书记汇报了赫哲族生产生活与文化传承情况,她的发言得到了习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实现了她当人大代表时许下的“为人民说话,替百姓发声”的诺言。


一份担当:“疫”线绽放的铿锵玫瑰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请战加入疫情防控‘尖刀班’”。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同江市要求全市机关工作人员配合社区进行地毯式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刘蕾当时所在的同江市中心校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发出通知选派5名教师参加全市疫情排查工作。看到通知后,刘蕾第一个给校长打电话报名请战。按照工作进度,作为调查员,刘蕾要在两天内完成6个单元60户人家的排查工作,详细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并如实进行上报。刘蕾是一名军嫂,丈夫工作繁忙,长年工作战斗在边防一线,她就把孩子送到父母家,全身心的投入到战“疫”工作中。冰天雪地里,人们自觉居家隔离,小区里很少有人出门,严寒中刘蕾忙碌的身影在老旧小区的楼层里穿梭。

刘蕾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认真逐户进行排查。工作中,她一次次被居民们积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而感动。在做好信息登记后,有的居民看刘蕾冻得双手通红,热情招呼她进屋暖和一下,但疫情之下不能近距离和居民接触,她婉言谢绝。有的居民对于疫情排查工作不理解,刘蕾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认真向他们普及加强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预防知识。两天的认真排查,刘蕾掌握了每一户的详实信息,并进行了核实订正。有了调查员们提供的一手的信息,指挥部获取了可靠的数据,可以更精准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同江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基础。然而,刘蕾却在严寒中冻伤了手脚,连续几顿泡面让她胃痛不已。

在疫情面前,她冲锋在前,用瘦弱的肩膀负重前行;在职责面前,她紧绷心弦,严守着群众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在使命面前,她逆风奔走,践行着人大代表的担当。


一种情怀:传承赫哲文化乐此不疲

在三江平原一带,居住着一个以渔猎为生的民族——赫哲族,他们能歌善舞,《乌苏里船歌》优美的曲调就源自于赫哲族小调。那里有绿水青山,有优秀的民族文化。但是赫哲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传承和保护赫哲族文化,是全国人大代表刘蕾最关心的事。每到全国人代会召开,刘蕾就会成为各级媒体追逐的对象,近年来,相继有100多家中央和省内外主流媒体对她进行了采访报道。她抓住每一次机会宣传赫哲族文化,展示民族特色,提高了赫哲族在国内外的关注度和知名度。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刘蕾总是多次往返于同江市区和八岔乡赫哲族村之间,通过组织同江市的文化演出团体排演赫哲族文化歌舞剧,积极为赫哲族“伊玛堪”艺术团项目争取资金。她提出的《加大对赫哲族民族文化产业扶持力度》、《建设赫哲族非物质遗产研究保护中心项目》等建议,字里行间饱含了对保护和传承赫哲族传统文化的深情。如今,在她的奔走呼吁下,同江市已建起了赫哲族文化中心。去年,刘蕾和赫哲族的老艺人们,建立多个微信群,通过用年轻人都在使用的手机移动平台,来传承赫哲族文化。“大家现在开始自发的学习,这个真的就是使我们整个民族在文化传承上有了很大的转变。”刘蕾高兴的说道。

柔肩担重任,弱骨也英豪。正是因为对这片土地和这个民族爱的深沉,刘蕾放弃了更好的平台和发展的机会,一门心思扑在赫哲族文化传承和保护上。正是刘蕾对国家和民族的这份执着与信仰,让她始终忠于职守、履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也正是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少数民族人大代表的实干与担当。在传承和保护赫哲族文化上,刘蕾的步履永远不会停歇。(王跃金 谭馨 王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