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博罗县人大围绕污染防治专题询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20 15:40:15

原标题:

惠州人大:博罗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围绕城镇生活污水污染防治开展专题询问 

“义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2万吨,但目前进水量约5000吨/天,负荷率只有25%,严重偏低。请问县政府,下来将采取什么措施解决义和污水处理厂负荷率低的问题?”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部分乡镇的污水处理厂没有安装进水在线监控设备,进水浓度忽高忽低峰值相差很大,有些厂提标升级改造期间污水处理不正常。请问市生态环境局博罗分局如何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督和考核,让污水都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

……

在博罗县城镇生活污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现场,一连串问题直击城镇生活污水污染防治工作靶心。

为加强对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监督,助力博罗决战决胜水污染防治攻坚战,10月12日上午,惠州市博罗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围绕城镇生活污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深入调研,确保“问的准”

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举措和行使监督权的重要形式,开展专题询问是运用刚性监督方式推动政府工作的重要途径。如何运用专题询问监督方式为博罗县城镇生活污水污染防治工作“把脉开方”,确保专题询问问到点上、问出关键、问出成效?博罗县人大常委会在前期调研上下足了功夫。

8月中旬,博罗县人大常委会组织31名县人大代表分成6个小组,围绕全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营、配套管网建设和维护以及劣Ⅴ类水体治理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由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共深入全县17个镇(街道)的22个污水处理厂、13条河涌实地了解情况,召开了15次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通过广泛深入地调查研究,掌握了翔实的“第一手”资料,进一步摸清了城镇生活污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等,做到了“心中有数”。

调研后,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了两次工作会议,对调研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初步梳理汇总出当前博罗县城镇生活污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1个,为专题询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直击痛点,问出责任与压力

“根据博罗县2020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要求,今年要完善4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5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提标升级改造和82公里的管网建设任务;东江、沙河、公庄河46条支流中还有9条支流未消除劣V类。从调研的情况看,虽然博罗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维护和消除劣V类水体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是存在着许多突出问题。请问县政府下来采取哪些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各项考核任务圆满完成?”博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志崇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上半年,全县直排东江、沙河、公庄河46条一级支流中有9条劣V类水体,对表对标今年“全面消除劣V类河涌”的攻坚目标,差距依然较大,下来我们将紧盯劣V类河涌,坚决消除劣Ⅴ类断面。主要重拳抓好工业污染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进一步加强河涌综合整治。开展管网普查工作,增补、修复、疏通老旧管网,打通“断头管”,激活“僵尸管”,切实提高管网污水收集率。”博罗县政府副县长李平代表县政府应询,详细介绍目前博罗县各项水污染防治考核任务完成情况。

据悉,根据《博罗县2020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今年要求完善的罗阳义和、园洲新村、园洲深沥和园洲二期扩容4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均已建成通水运行;要求提标升级的5座污水处理厂均已动工建设;要求新建的82公里污水管网已累计建成86.99公里。县政府将继续加强监督指导,制定督导清单,确保2020年各项城镇生活污水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按时完成。

在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询问上,博罗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围绕城镇生活污水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8个问题,问题一个比一个具体,一个比一个直击关键;10个应询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作出了坦诚详尽的回答,既分析了问题的原因,也说明了工作情况,更承诺了任务的完成时间,共提出了45条具体的整改措施。环环相扣的问答互动,让现场始终呈现热烈紧张、严肃认真的氛围。


始于“问”,但不止于答

专题询问始于“问”,重点在于“答”,关键在于“落实”。

“我感觉到今天的专题询问有两个特点,对于问题,大家都提得很准,抓得很实,都是根据代表实地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来提问的,很有针对性;应询单位提出的整改措施是切实可行的,实实在在地提出具体的办法。我认为,现在当务之急就是要千方百计地抓好落实。”博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瑞芳期盼政府能尽快解决落实专题询问上的各项问题,并对如何抓好落实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政府下来要夯实责任、加强统筹、上下联动,投入更大精力、更强力量、更多资金,下大力气推进问题一个一个解决。

博罗县政府副县长李平代表县政府郑重表态:“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就博罗县城镇生活污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题询问,深刻揭示了博罗县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短板,我们将认真组织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并加强跟踪问效,继续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和勇气,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各项攻坚任务顺利完成。”

“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城镇生活污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查找不足、反思问题、落实措施,对我们工作的推动是显而易见的。”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博罗分局有关负责人说。

专题询问,问是手段,答是承诺,改进工作、解决问题才是目的。下来,博罗县人大常委会将适时组织县人大代表通过明察暗访、调研视察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办理情况进行监督,并在明年上半年听取县政府关于专题询问中八个具体问题的落实情况报告,推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确保专题询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