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东省台山市人大代表督办民生实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20 15:38:44

原标题:

江门人大:台山市人大代表督办民生实事 增进民生福祉 

“群众对长者膳堂这个项目十分关心,请问城南乐家园及城北长者膳堂建设监管如何?投入使用后如何进行规范管理呢?”台山市人大代表邝浩立围绕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提出了关切。

“长者膳堂是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以社区主导、机构承办、市场化运作的一种服务模式。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工并投入使用,设有康乐室、休闲区等场室。在长者膳堂就餐的老人多是享受低保、五保等政府补贴的独居老人。政府补贴后,每人每餐费用最低只需2元,如果老人行动不便,还可以送餐上门,实现关爱到户。”台山市红叶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彭映林向代表们耐心解答。

今年9月,在台山市开展民生实事监督周活动期间,台山市台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台山市人大代表现场“听”、当面“问”、实地“看”,对今年确定的台城街道2020年八大民生实事项目开展“问进度”活动,强化监督,加快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进程。


聚焦民情民意

共商会“优选”项目

如何让民生实事项目紧贴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台山市台城街道人大工委活用“人大代表进网格”和代表联络站日常接待群众等代表联络群众机制,充分了解民情民意和社会关切,广泛收集群众心中最期盼的民生实事项目。通过梳理、分类和筛选,在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充分尊重代表建议的基础上,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优化整合,最终通过票决产生年度八项民生实事项目。


当面询问进度

推动项目“加速跑”

在台山市台城街道民生实事项目“问进度”工作座谈会上,代表们“单刀直入”问进展、问问题、问成效,台城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刘向颖、台山市红叶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彭映林分别就现阶段项目进展情况、存在困难和下一阶段推进措施向代表们作了汇报,并现场回应代表们一系列询问。

据悉,目前高铜线S273人居环境整治绿化工程和路灯亮化工程、台山市党群服务中心(城南乐家园及城北长者膳堂)、安步社区公园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台山市台城河北粮库至板岗乡道硬底化工程进度为85%,台城站西路路口环境整治工程和台城台沙路社区公园进度均为35%。合水片区综合整治项目二期工程因拆迁等事宜仍在洽谈,尚未施工,谈判完成后将交由水利局主办。台山市台城街道人大工委表示,在全面视察项目进度和掌握基本情况后,将组织人大代表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牵头单位的督促督办,推动项目提速增效,确保项目按时高质完成。


实地视察项目

民生实事“暖民心”

在台山市党群服务中心(城南乐家园及城北长者膳堂),代表们实地视察老年人活动场所、食堂等项目“硬件”建设情况,并听取红叶社工负责人关于管理制度、日常工作等“软件”情况的汇报。代表们表示,该项民生实事是进一步完善台城街道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人大代表将对该项目管理运营体系持续监督,确保项目建好用好作用发挥好,让困难老人在家门外也能吃上“住家饭”。

随后,代表们分别前往台山市台城台沙路社区公园、安步社区公园、台城站西路路口,台城河北粮库至板岗乡道实地视察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的进展情况。

“这里原来的环境比较脏乱,附近很多居民家里都没有卫生间,自从公共厕所坏了之后,大家都要去很远的地方找厕所。现在这里要修建社区公园和公厕,大家都很开心,不仅方便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还改善了我们的居住环境。这真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惠民实事啊!”见到代表们前来,居住在台山市台城台沙路社区公园附近的李伯对民生实事项目点赞说道。

早在今年2月,谭妙仪代表在走访合新网格时就接到许多居民反映:台城环市西路与台沙路交叉路口存在垃圾堆砌、现有公共卫生间废弃等问题。对此,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多次视察调研,提出将此处规划作为社区公园使用的建议,并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力争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建设,为周边群众提供洁净舒适的生活居住环境。

代表们在视察台山市台城河北粮库至板岗乡道硬底化工程时,路过的王阿姨正载着小孩去上学,她对代表们说道:“以前这里坑坑洼洼,下雨天经过总是泥巴满身。现在铺了水泥路,干净卫生,群众出行也更方便了。”台山市台城河北粮库至板岗乡道硬底化是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贴心之举,改造升级后将有效分流车辆,疏导交通,缓解桥湖路至汽车总站路段交通压力,有效解决台城北区往西区的堵塞问题。

在高铜线S273,一条靓丽的风景线映入代表们的眼帘,这是人居环境整治绿化工程和路灯亮化工程项目的最新成效。据悉,该项目从东方桥起至四九洞美工业区,全程2.1公里,总投入约500万元。经改造后,该路段面貌焕然一新,道路两旁绿化带处处鲜花簇拥,树木整齐美观,大大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和居住环境。“白天欣赏绿色美丽廊道,夜晚回家有明亮灯光,视野开阔、风景独好,出行安全更有保障!”在台城和四九往来的林小姐对代表们如此称赞道。显然,民生实事项目的成效已经收获了大批群众的“芳心”。

台山市台城街道人大工委表示,办好民生实事,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受惠,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下一步,台山市台城街道人大工委将着力提升民生实事项目监督质效,保障民生实事项目“如期交付”,争取台城街道2020年各项民生实事早落地、早见效、早受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