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代红辉: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云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19 10:35:00

桑榆未晚,为霞满天。67岁,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纪,但她却乐于为民鼓与呼,以一腔挚诚,书写着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别样人生。

她,就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人大代表、开远市非公经济组织联合党委书记代红辉。


不断学习履好职

18年前,代红辉作为一名企业倒闭的党员下岗女工,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在一无组织经费来源、二无组织活动地点、三无工资补贴窘况中,她带着一张名单东奔西走,历时48天,行程300多公里,一一联系上15名四处漂泊的共产党员,破解了组织找不到党员,党员找不到组织的问题。

如今,过去的党支部已发展壮大成有着302名共产党员的红河州开远市非公经济组织联合党委,代红辉担任党委书记。通过凝聚党员队伍的力量,增强党员的政治认同感、心理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为促进开远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16年12月,代红辉当选为开远市第十届人大代表。

从一名下岗女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党组织书记、称职的人大代表,代红辉靠的就是不断学习。

为了当好人大代表,代红辉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并向老代表虚心请教学习。除了自己会,她还用自己学到的履职知识对代表们进行培训,提高代表的履职水平。

“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在代红辉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想民所想办实事

“代姨妈,国土资源局对面的公共道路上,有住户用地桩、地锁霸占成自家的停车位,影响了大家通行。”日前,一位社区居民向代红辉反映。

代红辉当天就赶往现场察看,在详细掌握情况后,她联系社区、住建局、交警队等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并提出了解决办法,后来有关部门向当事人发出了整改通知,最终拆除了安装的地桩、地锁,道路恢复了畅通。

“大家相信我才会来找我,既然找到我,我就要尽全力帮他们解决。”代红辉笑着说。

如今,她的办公室成为了民意直达的桥梁和窗口,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履职尽责勇担当

为了提出好建议,每次参加人代会前,代红辉都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把收集到的各种资料、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归纳,提出凝聚她心血的议案、建议。

小龙潭监狱第三分监狱距离东联村公交车站约900米,职工和附近居民必须要步行到车站,因车流量大,步行前往公交车站存在安全隐患。代红辉了解后,提出了《关于增加公交车线路延长的建议》,得到公交公司的答复,将公交车线路延长至第三分监狱,解决了进出人员出行难的问题。

针对出租车司机反映的开远市旧车换新车费用比其他地方高一万元的问题,她提出了《关于开远市出租汽车旧车更换新车收取费用过高要求调整的建议》,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经交通局积极落实办理,最终所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

代红辉将作为人大代表的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她曾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红河州“最美巾帼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哪怕只能奉献一丝余热,我也要让这余热温暖身边的人,做一名有温度的人大代表。”在履职路上,代红辉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初心。(李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