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白岩:白书记的“致富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新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19 10:10:00

原标题:白书记的“致富经”

——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大代表白岩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如果我干不出样子来,就对不起党,对不起全村的父老乡亲。”这是精河县大河沿子镇乌图布拉格村党支部书记白岩在自己的工作日记首页给自己写的开卷语。他始终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带领村“两委”用真情为村民办实事,找准增收产业,创新扶贫模式,多途径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以实际行动在乌图布拉格村产业扶贫的道路上镌刻出了一名人大代表应有的坚毅与执着。


狠抓党建促脱贫筑牢堡垒聚民心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乌图布拉格村过去党建工作基础较为薄弱,党务工作不规范,党员干部作风不硬,是全镇的软弱涣散党组织。“要解决村里的穷根,必须要从规范党支部工作入手,筑牢工作基础,凝聚队伍力量。”白岩认真地说。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扎实推进“四议两公开”等工作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白岩经常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贫困群众到精河县工业园区、精河县维朗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地参观学习,在开阔党员群众视野的同时,实地讲解先进企业“致富经”。农忙时节,他结合实际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到贫困户田间地头,既保证党员过组织生活,又能交流种养殖经验,在倾听党员和贫困户心声的过程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号召力。


村队道路全覆盖施工过程中,白岩验收施工质量。

为解决村队党员数量不足、年龄结构不合理、村级储备年轻干部不足的现状,白岩对全村18岁以上各族群众进行调查摸底,建档立卡,把致富能手、优秀妇女代表、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优秀青年纳入带培对象,确定每名党员联系2名以上农牧民入党申请人或积极分子的“1+N”带培模式,并严格落实责任机制,带培对象严格执行包培养、包教育、包成熟、包发展。三年来先后发展12名年轻党员,为党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

村计生专干马素花,丈夫因病去世,独自抚养3个孩子,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白岩入户走访时,帮她理思路、想办法,使用村集体资金为她购买10只扶贫羊,请专家教她科学养殖方法。如今,马素花不仅靠扶贫羊自己脱了贫,还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村计生专干、劳务输出经纪人,身体力行帮助村上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创新思路谋发展鼓起村民钱袋子

乌图布拉格村的村民一直零散养殖鸡、鸭、羊等家禽,没有形成规模养殖,收入普遍不高。为使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白岩带领村委领导班子一起推行“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支持各族村民自发成立各类合作社,积极为合作社争取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在白岩的协调帮助下,2017年共为6个种养殖农机等合作社申请信用社扶持资金200余万元,同时协调“访惠聚”工作队所在单位,帮助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提高专业技能合作社人员的素质。积极探索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接的新路子,进一步促进富余劳动力增收,认清合作社发展形势,明确努力方向,利用政策驱动,深化组织管理,提升服务管理,结合土地确权工作,深挖土地内生动力,努力实现农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五年来,村集体收入由最初的8万元,增加到35万元。

为帮助更多村民拓宽增收致富路子,2017年争取围墙大门项目全改造,2018年争取道路硬化全覆盖项目,2019年完成房屋改造280套,为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全体村民创造了环境优美、出行方便的人居环境。2019年,为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白岩带领干部和全村村民,一起动手种植防风林6公里,有效促进了村子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任职几年来,白岩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脱贫,全村38户贫困户,就业的26户,参加养殖的6户,参加种植的6户。如今乌图布拉格村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全村村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1.8万元。


一心一意为人民当好群众“主心骨”

“带着感情访农户,带着责任解民忧”,白岩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每天穿梭在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听民意、解民忧、察民愿,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2019年秋天,贫困户对山别克在采收棉花时,不慎从采棉机上摔下导致锁骨和肋骨骨折,采棉机车主和拉运棉花车主互相推诿责任,不愿赔付医疗费用。白岩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联系相关车主在村委会进行调解,在他的调解下,相关责任人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及时给对山别克支付了赔偿金。事后,白岩还宽慰对山别克:“你家里有养殖基础和养殖条件,我们支持你把养殖产业搞好,帮你家渡过难关。”听了白岩这番话,在一旁的对山别克的姐姐激动地哭了,抓住白岩的手说:“白书记您真把我们村民当自家人,有事找您准没错,您就是我们的主心骨!”

现如今,白岩成为了村里各族群众的“贴心人”,无论他走到哪里,群众都十分尊重他。他像春天里的甘露,滋润着乌图布拉格村村民的心田,以忠诚、干净、担当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不忘初心、保持本色、心系群众的优良品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