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朱滕青:认真履职的态度,真的很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19 12:26:27

2016年11月,经过选民选举,长宁区美术专修学校理事朱滕青当选了长宁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朱滕青说:“人大代表要做的,是如何更多地回报社会、奉献社会,这样才无愧于我所从事的创造美丽的事业。”

追求完美的朱滕青非常看重有效履行代表责任和发挥议政督政职能。从当选之日起,朱滕青就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入调研,提升自身履职能力。此外,为了解区人大工作的特点以及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义务,朱滕青还相继参加了区人大组织的代表培训、视察及调研活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准确了解民意、及时反映选民呼声,是最基本的代表职责之一。”朱滕青告诉笔者:通过代表接待日、选民组长会议和工作现场调研等多种形式,针对选区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诉求,就“老旧小区缆线管道整治”、“小区监控安装”、“精防人员管理办法制定”等民生问题,他都会及时通过社情民意向有关部门反映,促进民生问题的改善和解决。

“向有关部门传达民声的速度要快,向基层百姓告知办事进度的频率要高,作为联系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人大代表工作只有做得够勤快,才能让选民感觉到,这个代表真的是选对了!”在每一次联系社区走访之时,朱滕青总会准备出额外的时间接待选民群众,与他们接触次数越多,时间越长,朱滕青愈发感到“其实选民群众的需求往往很纯粹和简单,他们的声音能够被倾听,他们的诉求能够被重视,就会感到真正的窝心,这些事都是人大代表的职责。”

2017年,华一居民区的金谷苑小区成为“社区空间微更新”项目试点小区之一。通过收集居民建议和设计师的专业指导,小区环境焕然一新。相比之下,小区原有的文化墙与新环境就有些“格格不入”了——破旧不堪,且不具有时代性。

朱滕青回忆,在一次人大代表接待活动中,居民群众将“改造小区文化墙”的想法和他沟通,希望能运用美校的资源对这面墙进行美化,朱滕青当即就认领了此项公益项目。居委会通过各类会议收集居民意见,听取建议,最终确定结合社区自治共治,展现华一党建引领力、自治同心力和共治凝聚力,创造绘制一幅长卷,确定以“共建美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取名为“华一撷影”。

“改造小区文化墙”项目还有机融入了“垃圾分类”元素。朱滕青带领长宁美校的教师联合华一居委会一起开展了“荟生活”活动。活动中,居委干部带着社区青少年来到长宁美校,围绕“绿色地球”这一主题进行绘画的学习与创作。长宁美校也提供了优秀的老师对小朋友进行教导,青少年们亲手在小区墙面上画出“垃圾分类,保卫地球”的美好画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