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东省紫金县义容镇人大述职评议重实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19 11:19:39

原标题:

河源人大:紫金县义容镇人大述职评议重实效 代表履职增活力

2019年以来,紫金县义容镇人大积极探索代表与选民保持联系、接受选民监督的有效方式,以代表述职评议活动为抓手,组织辖区内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参加述职评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8-10月,义容镇组织华星、大新、安全3个选区的12名县、镇人大代表开展了述职评议,12名受评代表向选民进行了面对面述职,最后由选民代表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并向代表提出了关于解决义容中学住宿拥挤,扩宽村委会至学校主村道,加快自来水入户工程建设,整治垃圾点周边环境等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义容镇于2019年正式启动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已在东平、桥田、大同、龙腾、社区、夏棠6个选区,组织16名县镇人大代表进行了述职评议,并计划在五年内,实现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共87名)述职评议全覆盖。今年是义容镇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的第二年,经过两年的实践探索,义容镇人大形成了较完善的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工作机制,明确了代表述职评议的内容、目的和程序,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成为展现义容镇人大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


开展述职评议

增强代表履职使命感责任感

义容镇人大高度重视代表述职评议活动,除了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外,还组织受评选区的村民小组长、村干部等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述职评议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基本要求,通过召开选区选民小组长会议,按照规定的数量和比例推选参评选民,确保选出的参评选民代表综合素质高、能力强、群众基础好。一是县镇两级人大代表选区推选人数在25名左右,镇人大代表选区推选人数15至20名。二是推选的参评选民代表人员结构比例为村民占30%、村民小组长占30%、普通党员占20%、村两委干部占20%。三是张榜公布民主推选的选民代表名单,广泛征求其他选民意见,如对某一选民代表有较大意见,则及时进行调整。

与其他地方述职评议不同的是,义容镇述职代表通过在原选区召开代表述职评议大会向参评选民代表作述职报告,由原选区选民代表对自己选出的代表进行评议,受评代表对参评选民代表提出的评议意见进行“面对面”说明答复,参评选民代表对受评代表按“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个档次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并当场公布测评结果,确保代表“有职可述”、选民“有事可评”。


注重结果运用

激发代表履职内生动力

在述职中,有选民代表向镇人大代表王珊虹反映,希望解决义容社区供电站门口公路两旁的排水、排污堵塞问题。述职结束后,王珊虹第一时间实地走访调研,掌握实情并收集群众意见,随后形成建议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在王珊虹的积极推动下,职能部门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管网铺设及改造工程,供电站门口公路两旁排水沟、排污沟得以全部疏通,受到了群众的点赞。

据介绍,两年来,义容镇人大在开展述职评议活动中,共收到选民反映的意见建议12条,主要涉及教育、环境卫生、村道建设、饮水安全等民生问题,在人大和代表的推动下,目前有5条建议得到了落实解决。

义容镇人大主席赖梦强表示,述职评议不仅仅是代表履职“回头看”,还是代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促进整改落实的过程。通过述职,使选民和选举单位了解自己所选代表的履职情况,促使代表更好地履职,调动代表履行职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据了解,述职大会结束后,义容镇人大将按参评选民代表测评确定的三个档次,向选民通报评议结果,并及时将参评选民代表提出的意见综合整理,以书面形式反馈给述职代表,督促受评代表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整改,适时向选民反馈整改情况。对获“基本满意”的代表,限期一年改进,整改不力的,可再次提名为下次评议对象;对获“不满意”的代表,安排专人与其谈话,帮助整改,或由其本人主动申请辞去代表职务,或由选民依法提请罢免;受评代表拒绝接受评议、不落实整改措施、对选民打击报复的,根据其情节轻重,依法作出相应处理。同时,镇人大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将代表述职报告、选民评议意见、评议结果以及代表整改情况等存入代表履职档案中,作为推荐下一届人大代表候选人的重要依据。

代表们表示,通过开展述职评议活动,更多地了解了选民和选举单位对代表的要求,增强了代表同选民、选举单位的联系,调动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使代表更好地履职。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