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东遂溪县人大召开民生实事代表票决推进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19 11:18:29

原标题:

湛江人大:遂溪县人大常委会召开2020年镇级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推进会

10月12日,遂溪县人大常委会召开2020年镇级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推进会。会议通报了2020年镇级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实施情况,部署下一步代表票决制工作。

2019年,遂溪县各镇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职责分解和工作举措扎实有力,总体进展情况较好。截至2020年9月25日,全县15个镇通过代表票决确定实施的镇级民生实事项目76个。项目完成或正在顺利建设的有70个,因疫情或其他客观条件未开工项目6个。洋青、黄略、北坡3个镇2019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较好,当地群众真正感受到由民作主的自豪感,民生实事票决制为遂溪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权力提供了有效载体,激发了代表履职活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在遂溪基层得到进一步彰显。

根据《遂溪县镇级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考核办法》,目前代表票决项目考核对象为15个镇人大,考核时间为每年12月份,考核内容为各镇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完成情况,考核设定好、中、差三个档次,得分第一名1个名额奖励3万元、第二名2个名额各奖励2万元、第三名3个名额各奖励1万元,考核成绩分列入乡镇人大工作综合考核方案中的权重。

会议肯定了各镇人大实施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的工作成果,洋青镇、黄略镇、北坡镇人大落实得好、有实效,全县镇级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达到预期目标。

据悉,自2018年6月始,洋青、遂城、黄略、杨柑、草潭、城月、乌塘等7个镇先后试行民生实事票决制,首开全市人大代表票决制先河。7个镇共票决通过政府44个2019年度的民生实事项目,预计总投资6.48亿元。2019年12月,遂溪县在镇级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全覆盖,当年全县各镇全部完成代表票决镇政府2020年度民生实事工作,共产生76个正式实施项目,预计总投资近8亿元。从项目内容看,主要集中在教育、农业工业扶贫项目、道路建设、乡村振兴、亮化绿化工程、自来水设施建设、垃圾污水处理设施、新农村示范工程、养老项目等领域。民生实事项目的顺利实施,提升了政府“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干劲,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会议指出,要正确理解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重要性,代表票决制工作是人大行使决定权的一种形式,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依法行使职权的具体行动;要进一步规范代表票决制工作,票决项目选定要倾于具有公益性、普惠性、贴近民生且属本级财政投入为主的项目;要规范代表票决制工作程序,围绕项目征集和项目初定环节、项目审议和项目票决环节、项目监督和项目测评环节三大环节有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要确保票决制工作取得成效,按照“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代表监督”的原则,监督和支持政府把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办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心工程来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