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东廉江实现人大代表联络站镇村两级全覆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19 11:16:16

原标题:

湛江人大:廉江实现人大代表联络站镇、村两级全覆盖 代表全员进站接待选民

“多亏了人大代表释法明理地做调解工作,我才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日前,廉江市吉水镇的冯先生走进吉水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对联络站人大代表竖起大拇指,连声道谢。

原来,该联络站积极调解,为冯先生协调解决了被恶意欠薪7000余元的问题。这是廉江市近年来在各镇村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当“连心桥”,积极为民排忧解难的缩影之一。


处处联络站,传递民情“直通车”

人大代表,听民声解民意,为民铺就幸福路。

廉江市人大常委会近两年在该市21个镇(街)高标准建设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整合提档391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新建1个海上渔船的渔民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了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镇、村(社区)全覆盖,全市2014名各级人大代表联合编组,全员进联络站开展活动,代表按时回站全天候接待选民,选民零距离向代表反映问题,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日前,记者走进石颈镇人大中心联络站,只见墙上挂着代表名册簿、会议记录簿、代表接待群众登记簿、代表履职登记簿、代表意见建议登记簿等,一应俱全。打开一看,里面详细记录了进站代表的工作情况、活动内容、活动方式。该站负责人说,联络站建立了统一规范的代表履职档案,做到了“一人一档”,每位代表接待群众的具体时间在站内公开以及在人大宣传栏的接待公告栏处公开,让联络站切实成为传递民情的“直通车”。

据悉,自“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设立以来,该市人大代表在中心联络站和各镇、村联络站,面对面零距离接待选民,认真听取和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呼声,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联络站的设立,让群众传递民情有了‘直通车’,架起了为民‘连心桥’。”该镇人大主席罗立锋说。


民生无小事,传递监督的小助手

去年,城南街道人大工委针对廉安路建设拖延滞后的问题,组织部分代表在该街道联络站约见了廉江市自然资源局分管领导,传递监督压力,随后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近日,在罗州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一选民反映廉江市环市东路大江边村的廉江河边没有防护栏,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该联络站人大代表立即向廉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传达情况,该局虚心接受代表监督,收到意见后的第二天便建好防护栏,让选民备受鼓舞。

廉江市人大坚持通过提升服务中心,服务选民和群众,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民生问题,通过组织代表开展活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执法检查等方式,有效推动民生工程的开展。

同时,该市人大指导各镇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明察暗访等方式,推动全市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重大民生实事的落实,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出谋划策。

随着一桩桩、一件件民生诉求的解决,人大代表联络站逐步成了连通民心的“贴心驿站”。

去年以来,廉江投入624万元高标准建设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确保每个站有统一名称、有固定场所、有办公设施、有代表信箱、有活动展示的硬件配套。联络站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坚持把定期学习交流、组织活动、接待群众、处理意见、代表述职评议等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全年组织活动796次,参加活动代表8951人次,代表在联络站接待群众13123人次,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都进行认真分类整理、分析研究。

记者了解到,廉江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开展活动以来,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00多件,以代表建议等形式向政府部门反映,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问题近2000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廉江人大代表联络站遍地开花,架起一座座为民“连心桥”,更好贯彻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精神内涵。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