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连州市三水乡人大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19 11:10:57

原标题:

清远人大:连州市三水瑶族乡人大打造“接待选民+”模式 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

从8月下旬至9月下旬,在1个月的时间里,连州市三水瑶族乡人大在全乡范围开展四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设置了4个接待站,分为3轮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全乡共计34名各级人大代表参加了此次接待选民活动。

活动中,人大代表们认真听取并记录了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对于能现场解答的立即给予解答,对于现场不能解答的,及时向上反映,协调解决好群众提出的问题。到会选民中有熟悉村情村务的老党员、老村干部,也有各村民组组长、还有不少关心村集体事务的村民。来自各村的选民对三水瑶族乡以及村集体当前的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例如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业发展等问题和与民生相关的自来水安全、校园用电纠纷、幼儿园建设等问题。

三水乡人大将接待选民活动与“人大代表进网格 服务人民群众全覆盖”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接待选民活动,对人大代表进行网格化工作培训,打造“接待选民+”的网格化工作模式,并以此为契机开展扫黑除恶、巡河护河、平安建设、禁毒宣传等系列活动。


接待选民+巡河

推动落实“河长制”

河道治理、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生活污水排放、“河长制”落实等,都是代表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8月26日,三水乡人大组织13名人大代表率先在云雾村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并组织人大代表进行了网格化工作培训。

培训后,代表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网格化服务群众工作,对云雾河道开展巡河工作。代表们现场查找问题、研究措施,并与附近村民交流,收集河道治理意见建议,在推动落实“河长制”、推进污水治理中作表率,营造全民护河治水的浓厚氛围。


接待选民+扫黑除恶

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9月22日及24日,左里联络站和沙坪联络相继开展接待选民活动,并结合网格化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等工作。

在场的代表们向前来咨询的选民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宣传、讲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有关知识和举报途径等,警示教育群众自觉遵纪守法,鼓励群众积极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积极提供违法犯罪线索,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


接待选民+森林防火

推广科学预防理念

9月29日,新八人大联络站开展接待选民活动,6名人大代表参加了接待选民活动,并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代表们向群众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宣传手册,并对照宣传资料相关内容,耐心细致的向广大群众进行介绍,并让在场的选民签订防火承诺书,进一步增强了居民对森林防火的防范意识,倡导人人重视森林资源并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理念,做到科学预防。

据统计,本次接待选民活动,派发各类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80多人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7条。三水乡人大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铺开网格化服务群众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密切联系,畅通人大代表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意见的渠道,促进代表接待选民的“常态化”开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