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陕西紫阳县人大常委会推动人大宣传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16 15:11:19

原标题:紧扣主旋律 宣传出新彩

——紫阳县人大常委会推动人大宣传工作纪实

人大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大整体工作的重要窗口,承担着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报道代表履职活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职责。近年来,陕西省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人大宣传工作作为增强人大工作凝聚力、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夯实保障,丰富载体,激发活力,注重实效,为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和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良好舆论氛围。     


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夯实人大宣传保障

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历来高度重视人大宣传工作,始终把该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基础保障,统筹谋划推进,为开展好人大宣传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强化组织带动。成立以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委室主任和镇人大主席为成员的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宣传会议,组建宣传工作专班,形成常委会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机关全员参与、镇人大积极响应的宣传格局。二是坚持统筹安排。始终把人大宣传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列入常委会工作要点,作为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向全体代表进行报告。在具体工作中,将人大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明确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在经费安排、工作条件上,常委会对人大宣传工作优先考虑、给予有力支持,为宣传工作人员配备了电脑、数码相机、摄像机、录音笔等必需设备。三是领导带头引领。常委会领导亲力亲为,率先垂范,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经常为宣传干部提思路、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引导机关干部常思考、勤动笔,营造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人人争当宣传员”的良好氛围。 


创新载体,拓宽渠道,展示紫阳人大形象

紫阳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强化联动协作,实现了报纸上有报道、电视上有影音、手机上有图像、网站上有内容,有效提升了人大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一是办好“一网一微一刊”。坚持“融媒体”理念,管好建好紫阳人大网,开设紫阳人大微信公众号,每年编撰一本《紫阳人大》年刊,及时展示人大工作成效、代表履职风采。二是用好新闻媒体。发挥新闻媒体主渠道作用,利用省、市人大主办的刊物和网站,组织好宣传稿件的报送及刊物发行,多渠道多层次扩大宣传效果。三是加强通联协作。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加强与宣传部门、新闻单位和通讯员的沟通联系,密切合作,精心策划,共同商定报道计划,为他们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建强队伍,完善机制,激发人大宣传活力

紫阳县人大常委会着力建强队伍,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激发人大宣传工作活力,实现了宣传工作“量”和“质”的双提升。一是狠抓队伍建设。县人大常委会紧紧抓住宣传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选用了一批具有一定文字功底、热心人大新闻写作的机关委室和各镇人大工作人员组建了一支稳定的骨干通讯员队伍,并组织通讯员到深圳、上海、北京等人大履职培训基地参加学习培训,强化法律法规、人大业务和新闻写作知识的综合性学习。同时,组织镇人大通讯员分批次到县人大机关进行轮训,指导通讯员收集信息资料和新闻素材,积极参加人大的重要要会议和重要活动,阅读人大有关文件资料,为他们做好重传报道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完善激励奖励机制。修订完善《紫阳县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奖励办法》,提高稿酬奖励标准,在市级、省级、国家级媒体刊(播)发的稿件,定期兑现宣传稿酬,有效激发了通讯员的写作热情,提升了宣传工作质量。三是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坚持每季度汇总宣传工作情况,及时向常委会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并通报到镇到人,对未按期完成任务的进行谈话督促,做到“年初有安排、季度有通报、年末有表彰”,以此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突出重点,注重实效,释放人大宣传力量

陕西省紫阳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党委工作重心,围绕人大工作重点,突出代表履职亮点,不断提升宣传实效。一是加强人大“三会”的宣传力度。对县人代会、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进行准确、及时的报道,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人大“三会”的关注度。二是加强常委会重点工作的宣传。对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镇人大“四同一建设”等工作进行深入宣传报道,撰写的《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推动镇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紫阳人大强化学习提高监督实效》《紫阳人大聚焦环保促整改》等10余件稿件被《人民代表报》《民声报》等媒体采用,展现了人大依法履职新成效。三是加强对服务全县中心工作的宣传。围绕县委部署要求,对常委会参与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进行重点宣传报道,撰写的《脱贫攻坚路上的人大担当》等稿件,先后在《人民代表报》《民声报》等媒体发表,提升了人大助力中心工作的影响力。四是加大人大代表先进事迹的宣传。坚持把宣传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和参与全县中心工作情况作为宣传工作的重点,及时宣传代表履职的先进典型,制作“人大代表风采”新闻宣传片,有效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邹益山)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