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凤翔县人大常委会监督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16 14:58:02

原标题: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凤翔县人大常委会监督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工作纪实

“全县县域内银行业金融机构10户,办理农业信贷担保177笔7117.99万元,今年一季度,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县域投放新增贷款9.4918亿元……,各金融机构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构建金融服务体系,努力做大信贷总量,优化信贷结构,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这是凤翔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主任会议讨论县人大调研组关于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工作情况调研报告时的一组织数据。


深入实地——全面摸清情况

金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是支持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年初,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工作要点时,顺应人民群众呼声,深化经济运行监督,高度关注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面对今年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县人大成立调研组对全县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展开全面调研。

充分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四月的雍州大地,春意盎然,繁花似锦。凤翔县人大调研组利用一周时间,先后深入县农商银行、农行县支行、工行县支行、凤翔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建行县支行、农发行县支行、中行县支行等10个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围绕金融机构运行情况、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分析金融支持地方发展形势,立足县情实际,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为金融与地方经济共赢发展献计献策。

高度重视,各具特色。县政府及各金融机构高度重视本次调研工作,制定调研日程安排,所到之处,各金融机构全力配合调研组开展工作,班子成员全程陪同调研,参加座谈会,全面汇报基本情况,运营情况,与调研组一起深入分析金融机构在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中肯客观,心理触动也很大。各金融机构发挥自身优势在全县经济发展中“各显神通”,作出了积极贡献令人感动……

借智借力,增强监督效果。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监督工作专业性强,县人大常委会精心挑选调研组成员,邀请了熟悉金融工作的县政府金融办、人行县支行负责同志、部分财经专家智库成员等参与调研活动,从专业视角分析研讨,座谈交流,对全县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工作提出更科学、更具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直面问题——客观公正不避讳

合作共赢意识有待提高。各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责任意识、合作共赢意识还不够,部分银行将信贷投放重点倾向于优质企业和优质项目,更多的注重已形成的的优质客户,重大轻小,影响了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质量。

服务方式方法不够灵活。各国有商业银行受审批权限,增加了县级银行信贷资金投放环节,造成县域信贷门槛高,审批环节多,不能适应小微企业时间急,周转快,额度小的信贷需求。

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问题不到位。部分中小微企业学习金融政策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财务管理不规范,信用观念淡薄,达不到金融行业授信标准,与金融行业对接不及时,导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融资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县级政府融资平台运行管理不规范,缺乏完善的举债、还债的规划和管理,注重短期作用,未形成长期的融资计划,运行管理经验不足,作用发挥不充分,导致政府负债较多,给县级财政带来了较大的债务风险。


对症下药——凝聚集体智慧

经过调研组、主任会议、常委会一次次讨论,修改,广泛汲取各方意见建议,开出如下“药方”:

提高认识,树立合作共赢意识。县政府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各金融机构要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合作共赢意识,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运行模式、服务模式,积极争取上级行的授信额度,不断扩大信贷规模,做大信贷总量,在主动融入经济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金融效益最大化。

灵活方式,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各金融机构要把普惠金融产品的推广与农村基层治理、与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培育发展结合起来,与农业合作社、农户的需求结合起来,开发更多贴近凤翔实际的特色产品,走各具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同时要加强金融政策宣传,要让更多群众了解金融政策,用好金融政策,积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协作联动,构建良好的银企关系。各中小微企业要认真学习金融知识,主动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加强财务规范管理,完善信用信息建设,有效解决企业与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鸿沟,构建良好的银企关系。同时金融机构要与财政、工商、税务、监管等部门之间加强联动,做好政策传导,形成信息对称、可溯源、合作共赢的金融生态环境。

完善机制,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激励机制。县政府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具体的考核与奖励办法,加大对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奖励力度;各金融机构要创新经营机制,持续加大投贷力度,创新金融产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落实优惠政策,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强化管理,提升融资平台运作效率。建议县政府整合县域有效经营向资产、盘活县域闲置资产,规范政府投融资公司,搭建多种途径的融资渠道,把公司打造为有经营性现金流的市场化运作公司。对于县级开发银行及商业银行的合作要深度开发,开辟新的金融合作方式与产品创新,进一步改善中长期债务构成,合理运用平台经营性质的资产,提升融资实力,努力实现自身发展与县域经济腾飞互惠共赢。

这项监督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明晰了县政府及各金融机构的工作思路,对于搭建良好的银企关系,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意义深远。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作则必成。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将不遗余力地创新实践,持续发力,深化金融机构的监督,推进凤翔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的造福于全县人民。(李宏志 彭宏洲 徐增梅)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