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庄继锋:履职4年,他的答复比建议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16 10:30:00

“观察一下路口交通流量和周边道路的通行情况,如果有什么问题,随时汇报。”

昨天下午临近晚高峰前,松江区人大代表、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庄继锋又来到嘉松公路、南期昌路路口,实地查看交通情况。可变车道、相位灯、蓄车量、车流量……路口的所有信息他都了然于胸,究竟现场查看了多少次,庄继峰自己也数不清了。

这个路口为什么如此重要?原来,这里是G60高速通往松江新城的出入口,以前是松江的“超级堵点”。“南期昌路西向东方向,早高峰的车流要一直堵到2个路口开外,短短1.2公里,要开上半小时到40分钟!”松江城区的居民就不止一次反映情况,相关领导也十分重视。

庄继锋告诉记者,松江新城高速出口设有5个收费口,对应外广场原本有5条机动车道。“但是由于收费口与路口距离较短,容易导致外广场车辆积压。”同时,在早晚高峰时段,路口左转弯车辆和直行车辆易发生冲突,导致路口通行效率变差,成为了影响市民出行的难题。

发现“堵点”,轻而易举;排除“堵点”,却不容易。庄继锋考虑过许多办法——

高速出口禁止左转,直接减少南期昌路车流量?不行。需要左转的车辆不会因为禁行而减少,压力将集中在前方其他路口,也许还会造成单根车道“拖尾巴”。

单纯延长红绿灯的信号时间?不行。每次绿灯能放行多少车辆,都经过科学计算。这不单是一个路口的问题,而是一张路网的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

“不能‘一刀切’,先观察一下效果,方便后续调整。”为了解决“堵点”“痛点”,庄继锋带着交警们,会同区交通委一次次现场查看、讨论方案,最终确定了“三次微手术”:第一次,将原先外广场的五车道增至六车道;第二次,增设直行待行区和电子显示屏,增加路口蓄车量;第三次,增设左转弯信号灯,减少路口的冲突点。最新一次“微手术”于今年6月刚刚完成,效果也很明显,如今,路口的拥堵情况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

1972年出生的庄继锋已经在公安战线上奋战多年,在担任交警支队长之前还曾负责特警工作,坚毅刚硬的外表下,有一颗严谨细腻的心。今年疫情期间,他连续驻守G60道口一线57天,保障协调各部门总计约800名工作人员在前方的精密运转,守护背后一城人的安危。

而作为松江交通路网的“指挥官”,庄继锋说的最多的就是“点面结合”——每一个路口的调整,他都要在确保“大交通”总体平稳畅通的原则下,再考虑“小交通”的局部调整,尽可能为民分忧解难,让更多的道路资源供百姓使用。

担任松江区人大代表四年来,庄继锋写的建议不多,反而答复解决的多。光是这一季度,他牵头研究并答复的社情民意就有23条,每一条都需要到各个街镇实地调研。“交通问题人人都会说,老百姓的诉求很频繁,也很真实,这也是近年来我们开展交通管理大练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是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我们不仅要考虑到部分群体的方便,更要考虑到整体情况。”

交通问题的协调,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完全满意,难吗?面对记者的问题,庄继锋淡淡一笑:“履职这四年,我认为人大代表要做好协调沟通,要在职权范围内尽量帮老百姓解决事情,同时,也做好释法明理工作。”让他欣慰的是,只要解释耐心到位,大多数老百姓都表达了理解。在走访社区的过程中,原先仅仅出于自己利益的诉求,比如在小区门口增设红绿灯、打开中心隔离带等,已经越来越少了。(杨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