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邱忠民:牢记履职格言 践行代表担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16 10:05:00

原标题:牢记履职格言 践行代表担当——普陀区人大代表、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邱忠民履职风采 

“人大代表一定要敢于并善于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基层选民说话,依法行使权利,督促政府完成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及目标,尽力改善民生。”这是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普陀区委副主委、区人大代表邱忠民的履职格言。自任职以来,他始终牢记宪法、代表法及其它法律法规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不断学习、积极履职,不辜负选区选民的殷切期待和重托。


恪尽职守,认真参加履职活动

邱忠民积极参加区人民代表大会,认真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主动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活动,视察前,认真做好“功课”;视察过程中,专心致志了解实际情况;视察结束后,积极交流视察体会,针对发现问题提出合理建议。通过参与这些履职活动,邱忠民对普陀区情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为在依法履职中做到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份量打下了良好基础。


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见建议

为掌握民情、准确反映民意,邱忠民珍惜每次“代表下社区”联系选民的机会,认真接待来访选民,倾听选民诉求。在中环家园等居民区联系选民期间,他了解到,小区部分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就餐不便,当地居委会提供的便餐服务存在距离远、送餐太早以及花色品种不能满足老人需求的问题;部分小区没有健身步道,老年身体锻炼设施不完善。于是,他认真和居委会商讨解决办法,积极推动问题解决。此外,他还对有些小区由于行政归属划分带来的公共设施使用纠纷问题进行分析,认真写好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推动纠纷矛盾妥善解决。


建言献策,推动解决群众难题

新村路岚皋路以东段道路拥堵是长期困扰市民出行的老大难问题。邱忠民收到居民反映的这个问题后,亲自到现场察看,了解实际情况,研究问题解决方案。随后,他领衔代表组其他代表提出了“关于解决新村路东段道路拥堵”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及下属交警支队的重视,相关部门先后多次派人联系邱忠民,并与他一起实地考察调研,最后提出了暂时性解决方案,并以书面文件(沪公普信2020年第11号)进行了答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峰时段道路拥堵的问题,为下一步更彻底解决新村路拥堵打下了基础。


尽职尽力,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邱忠民作为市级新冠肺炎疫情会诊专家,承担了同济医院和宝山区部分医院的防控任务。他尽职尽力,在顺利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受上海电视台邀请,在“夜线约见”等栏目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科普介绍,帮助普通群众克服恐慌情绪。此外,他应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指派,参加了上海市和马来西亚、罗马尼亚举办的视频会议,向两国的医疗同行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邱忠民代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