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沈英娣:阿拉身边的代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16 13:42:49

原标题:阿拉身边的代表|困扰居民十几年,老洋房水表分户问题终于有了突破 

近日,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街道梅泉别墅老年人活动室里欢声笑语,这里正在举行每周一次的睦邻点联谊活动。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原梅安居民区书记沈英娣购买了月饼和鸭腿来看望老人。大家见到她来就像见到亲人一般高兴。住在11号楼的沙爱娣告诉记者,多亏了沈书记,她再也不用为每个月收水费的事而烦心了。

图说:市人大代表沈英娣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摄

78岁的沙爱娣以前何止是收水费,还要算清9家人家的水费,一干就干了十几年。梅泉别墅的老洋房都是租赁房,多数居住的是老年人,每幢房子都住着8到9家人家,水表都是一幢一只大表,不像售后公房是一户一表,水务公司只认大表,有些人家会自己装小表分分清楚,有些人家把房子租出来也懒得装小表,所以一幢楼里抄表的人每个月需要抄好小表后和大表对账,少的话还要在没有装小表的那些人家按人头分摊,极易产生矛盾。如果因为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收齐缴费,还要赶较远的路到水务公司去缴。因此,水表分户一直是这里许多居民多年来最大的期盼。

在梅安居民区做了10年书记的沈英娣告诉记者,让老人每个月每家每户去抄去算,太难为他们了。甚至有楼幢因为中间中断收费已经4年没有交水费了,这是国家资源的浪费,以后房子交易,水费还是要收回的,又会出现矛盾。因此,她在做书记的第3年就开始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但由于内部管道走向凌乱,管龄和管材较陈旧,如果水表分户,就会牵涉到路面管道开挖和分装费用等问题,物业公司、水务公司和居民等各方一直都无法达成一致。这件事就成了她的心头事,一天不解决一天不安心。

2018年她当选市人大代表后,就写了建议,不断呼吁和寻求各方资源,各方也开始来联系她。通过详细调研后,她又把各方召集起来商量解决之策。此时恰逢老洋房历史保护建筑修缮工作开始,于是她把修缮公司也拉了进来,通过自己的代表身份牵线,主动出击、多方协调,一次次带着居民参加协调会,最终大家都愿意让步,各出一部分费用,于去年12月份在11号楼试点成功。沙爱娣说:“我们这幢楼现在自己管自己,用多用少都是自己的,方便多了,大家都很高兴,矛盾也没有了。”

第一幢楼的试点成功就是一个样板,突破了原来不可能装小水表的可能,其他楼的管道已经预留,只要做好居民工作,就能进行下去。因为今年的疫情,进度暂时中断。沈英娣表示,虽然已经退休,但作为人大代表,还是会继续关心这件事情,一盯到底。

除了老洋房水表分户,沈英娣还推动解决了梅泉别墅家庭饭店扰民、安顺绿地大树扰民等多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真正做到群众出“上联”,认真对“下联”,推动问题矛盾在基层化解。

沈英娣说:“做了代表后,居民给我提出的问题更加高端,像业委会、物业管理等问题都是社会治理中的难点,我也在不断学习,只有多掌握知识,底气硬了才能为老百姓更好地服务。”(屠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