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赴上海大学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16 13:37:42

原标题:本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如何?市人大常委会赴上海大学调研 

10月下旬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本市2019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专项报告,为了做好相关审议工作,10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赴上海大学开展本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参加并讲话,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赵伟星主持座谈会。市财政局汇报了关于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准备工作。

调研人员来到上海大学先进工模具材料及应用技术研发平台了解相关科研成果以及成果转化情况。上海大学先进工模具材料及应用技术研发团队在先进真空热处理和表面技术等方面保持国内领先。近期研究成果—新型压铸模材料、热冲压模专用材料、高强度钢板用冷冲压模具材料、大型无缝钢管芯棒、大型塑料模具钢板模块填补国内空白,达到了国外先进产品的质量要求。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介绍,学校国有资产主要分为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对外投资五类。对此学校实施“规划—预算—采购—运行—维护—处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科研成果作为无形资产,在管理方面,学校主要通过不断完善内外联动的成果转化生态体系、探索打造专业高效的转移转化服务体系、着力构建互为补充的转移转化平台体系等工作举措,促进了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环保、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一系列先进适用技术的产生与转化应用。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学校深入实施资产共享机制。学校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已经全部入网市科委共享平台,实施开放共享。此外,对校内闲置时段的会议室、研讨室、自修室等资源进行整合,实现房产资源跨部门共享。同时建立用房绩效评估机制,规范用房标准,制定超定额收费办法,促进房产资源在科研团队乃至学院之间流转。

对学校无形资产如何进行有效管理是与会人员关注的重点。座谈中,周景泰委员提出在保护知识产权中,如何对其作价入账的问题,“比如我申请了一个专利,不作价入账,似乎管理缺失,一旦作价入账怎么评估价格”对此,市国资委副主任叶劲松表示,知识产权应该以研发阶段的成本作价入账,比如要归集研发阶段使用了多少人工、水电煤、材料等。他还表示,在转化阶段对外投资、转让、出卖时,可以采用评估、协议定价、市场挂牌等多种方式进行转化。刘昌胜表示学校在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方面,一是成立投资公司将技术、专利等作价入股,二是通过技术解决问题,通过合同经费获取收益。如果专利权属变更,则通过第三方评估、协议拍卖等方式获取收益。

刘昌胜谈到学校在无形资产管理中遇到的难题:“高校科技成果作价入股新产生的股权由高校资产公司持有,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完善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有关所得税政策的通知》中对科技成果转化免税政策的使用主体为高校和科研机构。”他表示,这样就使得高校资产公司实施的科技成果转化,难以享受免税和递延纳税的优惠政策。他建议进一步深化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税收优惠政策。他还谈到学校一批老旧建筑需要系统改造,修缮经费是个难题。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完善修缮项目库,“十四五”期间争取多渠道投入修缮资金。(仲颖)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