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温定军:“渔翁”突围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16 09:10:00

原标题:“渔翁”突围记

曾在长江支流澎溪河流域从事渔业养殖长达20年之久的他,被当地人称为“库区渔翁”;随着一道“禁渔令”无奈“上岸”,又成功突围……

他就是云阳县高阳镇人大代表温定军,有目标、有行动,有使不完的“牛劲儿”。

早些年,温定军做过多个行业,但成效不高。一次偶然机会,让他抓到了养鱼的契机,他毅然决定在养鱼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说到就要做到。虚心拜师学技术,积极参加专业培训,自己买书学习……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儿,终于,1989年温定军在高阳湖畔建成第一个养鱼场。

2001年,由于三峡水库蓄水,温定军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拆除网箱养鱼,选择上岸发展,这期间,他多次反复考察,重新选址再建渔场;2004年,上天好像故意和他开玩笑,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又冲走了价值40万的鱼苗。“当时,我和我的妻子在雨中站了整整一夜,都不知道怎么办,心痛又无奈。”?回忆那段往事,温定军至今刻骨铭心。

因为温定军的不放弃,成就了名副其实的“库区渔公”。他不仅在高阳镇建有一个种鱼场,还在平安、养鹿等地建了渔场,每年收获商品鱼180多万斤,鱼苗1.2亿尾,实现年收入1200余万元。

温定军还带动10多户农民一起养鱼致富。同村的胡兵就是其中之一。看到胡兵家庭经济负担较重,温定军主动联系上他,送他鱼苗,给他技术指导。温定军还经常到平安镇、养鹿镇,帮助养鱼户解决各种棘手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云阳发生“9.1”特大洪灾。温定军积极组织养殖户组成救援队,到灾区救灾。在灾后重建中,他主动给路阳、双土、后叶等乡镇捐献价值10多万元的鱼苗,帮助灾民快速恢复生产。

“养绿色无公害、放心鱼是我一直努力要做的。这不仅是对我自己负责,还是对那些相信我,找我买鱼的客户负责。”?温定军说,现在,他和他所带动的养鱼户正通过网络手段,联手销售生态鱼,希望能和县里其他知名农产品一起抱团发展,让云阳渔业走上一个新台阶。

6月的清晨,高阳湖面上的薄雾在阳光下渐渐消散。年过40的温定军驻足湖畔,凝视着碧波荡漾的水面。他说:“打了半辈子鱼,我们对水有感情。”

今年1月,云阳县“一江四河”天然水域全面禁渔正式启动,禁渔区涵盖境内长江、长江干流及其河汊及渠溪河等12条重要支流水域。

尽管“上岸”了,温定军在柑橘林里干得依然风生水起。每天一早,他都要来到柑橘园里忙得不亦乐乎。看见成片果林依着山势起起伏伏,一个个青翠的柑橘果挂满枝头……

望着眼前即将丰收的一片美景,温定军欣慰不已。他笑着说:“今年,我承包的这200亩柑橘丰收,市场行情不错,扣除农药化肥成本,纯利润近60万元。

以前村里主要以传统农业为主,因经济发展不起来,大量的青壮年外出打工,导致庄稼地没人耕种,地里一年四季长满杂草,舍不得离家的温定军只好从岸上来到了高阳湖里,成为当地为数不多的“渔翁”。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高阳镇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大力发展柑橘产业,统筹规划种植柑橘纽荷尔2500亩,逐年开始挂果投产。?

青树村发展的柑橘品种为纽荷尔,皮薄肉多,汁水充足,甘甜芳香。

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温定军带领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柑橘产业,采取全方位、立体化的统一服务模式,即由合作社统一采购农药化肥等农资、购买农业保险、提供技术、收购销售等服务,有效降低社员投入风险,织牢产业发展安全网。(谭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