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何义成:月霞村的美丽蜕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16 09:05:00

原标题:月霞村的美丽蜕变

“胡大爷,这两个月来,我每次来看,您家室内室外都是干干净净的,希望继续保持下去,争取下次被评为‘美丽庭院’。”“何代表,这得感谢你常常来宣讲和引导,转变了我们的环保认识。评不评‘美丽庭院’不重要,关键是打扫干净了对我们自己有好处。”

近年来,开州区白桥镇人大代表何义成积极响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号召,不仅把自家院坝收拾得干干净净,还义务清扫村里的道路和看护村内的河流。村民们在他的带动下,也纷纷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经过多年努力,何义成所在的月霞村,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何义成家门口,挂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自愿者”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督岗”两块光荣牌。

因何义成自家院子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每次都被村委会评为“美丽庭院”,他也被群众推举为月霞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监督员”。

自从担任“监督员”以来,何义成几乎每天都要清扫自家的院坝,还到公路、河堤边、邻近农院巡查,捡拾垃圾。

其实,几年前的月霞村还不是现在这番整洁模样。家家户户圈养鸡鸭,粪便满地;公路边随意乱堆着柴草、各种建筑边角料;河里垃圾随处可见。

2018年4月,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革命”在白桥镇打响。在镇、村共同努力下,短短一个月时间,月霞村焕然一新,但没过多久又“死灰复燃”。

何义成意识到,如果村民没有养成良好的环保意识,整治成果就无法持续保持和巩固。于是,他决定加入村里的环境志愿者队伍,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并协助村委会监督村民搞好环境卫生。

作为监督责任人,何义成只需负责一个大院子的环境监督责任,但他主动揽过村内3公里长河流和4公里长出境公路的环保监督责任。几年来,为了让村民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何义成代表除了定期宣传环保生活理念,还和妻子带头清扫公路上的垃圾,打捞河里杂物,上门督促卫生习惯不好的村民打扫庭院。

让他欣慰的是,经过整治后的月霞村环境清新秀丽,每个庭院都置放了垃圾桶,每天都有垃圾车和保洁员负责收送,村民们的环境卫生意识大大增强,村里的“美丽庭院”也越来越多。(刘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