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温州瓯海区人大做好四篇文章积极服务民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15 15:25:41

原标题:

温州市瓯海区人大:做好“四篇文章”积极服务民生 

今年以来,温州市瓯海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监督重点,积极推进公共卫生、民营经济、农产品冷链、安全稳定等工作开展,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受益、最迫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化解疫情和外部环境动荡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双重冲击。

一是稳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召开相关职能部门、基层卫生机构负责人等3场专题座谈会,实地走访调查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处,并广泛开展个别访谈,获取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大量详实情况。在此基础上,围绕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应急服务能力等3项15条审议意见,并要求2个月内报送落实审议意见的具体方案,推动全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二是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围绕民营经济这个全区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最大资源,走访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座谈,对《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项调查。针对调查中发现的不足和短板,提出充分利用服务企业平台,开展常态化宣讲;降低惠企政策门槛,推动具体化操作;探索建立新型银企风险分担机制,有效抑制“两链”风险;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要素的权利,实现权利、机会平等等审议意见,增强民营经济活力与韧性。

三是持续推动冷链资源整合。瓯海区具有良好的冷链发展基础和区位优势,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农产品冷链对全市保障农产品供应、稳定农产品价格起到了关键作用。为进一步助推农产品冷链产业发展,常委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冷链企业、行业协会,深入了解农产品冷链所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建议区政府不断健全服务机构、激发产业发展动力、推进产业链条融合、提升安全监管力度、培育业内高端人才,促进农产品冷链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四是全力提升平安稳定水平。平安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为此,常委会聚焦《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情况和大调解机制建设工作开展监督,提出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重点行业整治、切实加强监管队伍建设,以及强化源头治理能力、加强调解队伍建设、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等建议,打造平安建设“金名片”,推动全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