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国顺:躬耕履职为民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14 16:00:00

提起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十七届人大代表王国顺,“甲鱼大王”的称号呼之欲出,在素有鱼米之乡称号的洞庭湖畔,“河洲”品牌无人不晓。二十多年来,王国顺凭借着诚实守信的品格、坚定执着的信念、履职为民的坚守,唱响了带领群众奔小康的时代主旋律。正是凭着一股执着劲和一片桑梓心,王国顺先后被授予 “湖南好人”、常德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常德市 “农村致富能人”、鼎城区优秀人大代表、鼎城区第五届十佳“善德公民”等荣誉称号。

熟悉王国顺的人都知道,他既是区人大代表,也是连续两届的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用他的话说,当了人大代表,就要千锤百炼强本领、千言万语诉民情、千辛万苦解难题,这是职责所在和目标所向。担任人大代表的八年时间里,王国顺系统学习了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积极参加人大系统组织的各类培训和调研活动,迅速成为了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他说:“只有学到了真本领,才有底气和能力为群众代言。”担任人大代表后,王国顺每次参加人代会或人大有关活动之前,都会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原汁原味反映给各级政府。

2012年以来,他先后提出了20多条建议,内容涉及“三农”问题、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各个方面,推动解决问题16个。特别是为了全面打响“鼎城中华鳖”品牌,造福龟鳖养殖户,他于 2019年与17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生态发展“鼎城中华鳖”产业建设的议案》,该议案被列为当年全区“一号议案”予以督办,为鼎城甲鱼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王国顺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就是党委的“智囊团”、政府的“监督员”和群众的“传声筒”,只有做实调研基本功,提高建议含金量,才对得起选民的重托。在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视察鼎城油茶产业发展的座谈会上,王国顺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鼎城油茶’虽然获得了多项国家级荣誉,但是品牌知名度仍然不高、综合效益仍然不佳、群众主动参与意识仍然不强,建议区人民政府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的原则,将油茶产业发展纳入全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切实宣传好品牌、利用好政策、培育好典型、完善好机制、落实好保障,全方位推进油茶产业健康发展。“五好”建议提出后,区人民政府迅速出台了《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和《鼎城区产业立区高校油茶三年行动计划》,油茶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王国顺不仅坚持为民代言,还致力于带领群众致富。2011年他成立了河洲龟鳖专业合作社,在全国范围内带动甲鱼养殖面积达10万余亩。近年来,该合作社通过互联网+网络电商平台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的模式,实现入社成员产值3.8亿元,带动产值7亿多元,既为全国农户增加了近亿元收入,也带领家乡1000多农户走上了养殖致富路,“河洲”甲鱼多次被央视《科技苑》《致富经》报道。王国顺坦言:“翻身不能忘本、树高不能忘根,带领群众奔小康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7年以来,他还先后向常德市康福莱颐养院、鼎城区黄土店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鼎城区黄土店敬老院等机构捐赠物资和现金近50万元。2018年1月3日,在鼎城首届河洲甲鱼美食文化节活动现场,王国顺为10个贫困户每人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河洲甲鱼种苗,向10名贫困学生每人捐赠了1000元助学金。

王国顺经常说:“我出生于农村,从走村串户的小商贩成长起来,是社会的帮助和乡亲的支持成就了我,我必须用实际行动造福一方百姓。”(莫思慧)

责任编辑:张红兵